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撬动消费回暖 电商“618”大有可为

受疫情反复影响,供应链体系不畅、居民消费意愿走低,商家库存压力巨大,让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不容乐观。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由此可见,稳经济仍是当前政府各项政策发力点,政策效应也将逐步释放。但在线下消费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如何尽快撬动消费市场,还需一个有力的支点。笔者认为,近日拉开帷幕的电商618购物节,作为年度重要促销节点,不但是消费需求爆发的集中时段,也将成为撬动消费市场快速回暖的重要支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总体来看,虽然受疫情影响线下零售遭到冲击,但网上零售数据仍然表现抢眼。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分别为11.76万亿元、13.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14.1%。今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但电商、网上零售仍保持增长,1月份至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也有所提升。

由此可见,疫情以来,网上零售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很多零售业务加快线上转型步伐,支撑了国内消费的总体稳定。

其次,电商行业可以说是消费复苏的主阵地,因为电商平台汇聚了数百万市场主体,包括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某头部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参与该平台618活动的中小商家数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66%;到2021年又有4.4万中小商家首次参与该平台618活动。仅以头部两家电商平台的数据统计,其618购物节销售总金额已接近万亿元级别。

此外,为了拉动消费,各大电商平台今年可以说是铆足了劲。有电商平台高层反馈,今年品牌商、商家比往年更积极地参与618活动。平台自身也希望能利用好这次销售节点,尽可能地提升二季度经营业绩。

笔者认为,电商618购物节提振内需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它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尽快从技术和模式上创新,提高产供销购各环节和上下游产业效率,促进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线上化、数字化改造赋能助力,形成良性循环,如此方能持续稳定助力经济的增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