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北荆门:掇刀区法院创新执行优化营商“软环境”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司法职能,努力为辖区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近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法院因案施策,积极探索创新思维破解执行难,取得了较好效果,一举实现多赢局面,既解决了大型企业就近扩建所需,又让债务缠身的公司走出困境,偿还了近2000万元债务,还让债权人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

化解方案流产  执行屡陷困境

2018年2月,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法院受理了原告天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公司”)与被告湖北国昊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昊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国昊公司支付天业公司工程款1049.28万元、判决前逾期付款利息327.64万元、违约金80万元及资金占用利息。判决生效后,天业公司于2018年10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执行标的金额高,且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均是企业,双方主体相对特殊,掇刀区法院受理案件后,高度重视,执行法官认真研判案件后发现涉案查封资产远大于执行标的,遂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进行调解。但或因被执行人国昊公司无力筹措大额现金,或因涉案资产两次拍卖均流拍,申请人天业公司也无力以流拍价整体接收资产以抵偿债务,案件执行多次陷入困境和僵局。

法官灵活执行  探寻破局路径

如何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既充分保障申请人的权利,及时拿回执行款,又最大限度减少执行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成为摆在掇刀区法院执行干警面前的难题。

执行法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约谈被执行人,了解到被执行人只是因为经营问题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暂时无力偿还债务,并非主观恶意逃债,一旦按照常规方法执行,对被执行人采取“限高”“失信”“查扣冻”“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会导致被执行人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如果双方能够执行和解,给予被执行人经营的空间和筹措资金的时间,才能更好地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债权。为推动案件的顺利执结,执行法官灵活变通,决定“化整为零”,将涉案房产的不动产权总证划分成3个分证,同时多次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规划局等部门反复协调沟通,最终裁定将涉案房产的第2、3层以流拍价2067.2万元交付申请执行人抵偿债务(抵债房屋的剩余价值作为租金使用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同时考虑到被执行人无法筹措大额现金的客观现实,引导双方签订房产租赁及回购协议,即申请执行人通过执行裁定取得涉案房产第2、3层房屋的所有权及对应的土地分摊面积使用权后,再将上述楼层以出租的方式交付被执行人经营使用,被执行人按期支付租金,并于18个月内筹措资金分层从申请执行人手中回购上述房屋,申请执行人则放弃继续办理房屋过户手续;若被执行人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出资回购,申请执行人则可以自行办理产权过户。双方当事人均赞同上述方案,并顺利地签订了相关协议,人民法院及时作出了抵付裁定并解除了对涉案资产的查封,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法院智慧司法  共享双赢成果

案件得以执结后,为帮助被执行人厂房实现效益最大化,为厂房找到好的买家,区政府、区法院及包联区领导贴紧贴准跟进服务。今年3月,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公司)为扩大产能,亟需获取大量厂房、土地,而国昊公司虽有大量厂房、土地却无经营能力。经政府部门协调引导,亿纬公司收购了国昊公司的厂房、土地,并为国昊公司置换了一处面积相对较小但更适宜公司发展的场地。事后,该案的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同时将印有“智慧司法”“灵活执行”字样的两面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中,表达对执行法官的谢意,一起案件,两面锦旗,两份满意。在执行案件中,申请人和被执行人齐送锦旗实属罕见,这也充分体现了企业双方对法院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此案中,法院因案施策采取灵活多变的执行举措,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帮助被执行人盘活资产,助力其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了执行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最终实现了当事人双方“共赢”。近年来,掇刀区法院主动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强化司法保障,优化司法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刘璐璐)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