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台州仙居:在助力山区共富标杆中奏响科协“主旋律”

台州仙居,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蕴藏着古老的文化底蕴,又昂扬着勃勃的生机。人文的墨香熏染着城市的风采,科技的钥匙开启了创造的旅程。

开发“一键懂科普”应用,助力“招才引智”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荟萃云集,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仙居县科协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服务”职责,以数字化为牵引,实施“数字赋能、凝心聚智、科创助企、科普惠民”四大行动,解码“共同富裕”,做足服务文章,助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数字赋能勤服务 谱写“共富代码”

仙居县步路乡杨梅协会王洪友打开手机软件“浙里办”的“一键懂科普”,里面有“科普知识、科普服务、科技专家、科普基地、科普地图、科普贷”六个版块,点开“科普服务”中的培训讲座,输入“杨梅季临近,希望县科协邀请相关专家来我乡传授杨梅生产管理技术、杨梅病虫害综合治理、农产品如何结合电子商务进行营销等课程,为梅农们传经送宝”并点击“提交申请”。“你看,我这个申请提交后,县科协会派专人跟我们联系。上面还有很多农业、林业方面的科技专家,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提问,非常方便。”王洪友说。

“一键懂科普”应用

这是仙居县科协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惠民的一个缩影。2021年,仙居县科协开发“一键懂科普”应用,聚焦科普“一件事”,已累计服务用户10万余次,该平台被浙江省科协评为“优秀应用”。杨梅产业作为仙居县农业的第一产业,也是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针对全县近十万梅农,仙居县科协对梅农和杨梅企业开展点菜式清单授课,2021年开展系列讲座15场,惠及人数5000多人。开通线上科普基地申报功能,实现科普基地申请“一次都不用跑”。目前已推广到台州全市层面,共有51家科普基地入驻“一键懂科普”平台。“一键懂科普”应用围绕热点话题,提供权威科普,及时制止谣言传播。目前共发布科普信息1727条,有各类科技专家79人,提供科技服务200余次,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系列活动50余项,活动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次,实现科普“扩圈”。

仙居县“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活动

仙居县科协在致力于数字赋能惠民的同时,线下科普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连接wifi、微信添加朋友、拨打语音和视频通话、发布朋友圈、使用支付宝、打开健康码……如今,越来越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得心应手。而这一变化离不开“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的推进。仙居县红心志愿者协会会长陈伟仙说:“作为科普活动的志愿者,帮助同龄人灵活运用智能手机,让我很有成就感。”仙居县科协依托科普基地、文化礼堂等全方位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科普工作,点亮“微心愿”180余个,让老年群体共享“共同富裕”发展成果。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的创新大军,更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创造和转化。仙居县科协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增强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围绕群众科普素质提升,突出基层“三长”主体,以“长”带“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开展各类科普服务,聚智服务基层群众,助力共同富裕。已累计为乡镇、村合作社举办果树技术培训1350场次以上,受训农民75000多人次,显著提高了全县杨梅年产值1.3亿元以上。同时,紧扩网点多服务。仙居县科协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已建成县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17家,成立了中科院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组建了科普讲师团,拥有科普志愿者3000多人。此外,仙居县科协还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开展送科技进校园、进礼堂、进社区活动共计120场次,受众10万余人次,“三进”科普惠民已连续三年入选仙居县十大民生实事,公民科学素质普及率从2015年的6.75%提升到现在的11.79%。

凝心聚智强服务 升级“共富软件”

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对于浙江省26个山区县之一的仙居而言,更加求贤若渴。

在仙居县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内的如意湖畔,一座优雅别致的小院——台州(仙居)院士之家隐匿林间。

台州(仙居)院士之家

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闻名已久,不负期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航空航天大学的朱荻说,“院士之家”美的不仅是风景,更是当地领导重视科技创新的殷殷之心,是本地企业对科技创新渴求的拳拳之心。

仙居县科协立足院士之家,引荐院士人才资源,实现“院士文化”向“院士经济”的大跨越,助力山区县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二届十一次会议暨院士专家浙江行活动

2021年3月在仙居召开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二届十一次会议暨院士专家浙江行活动,共邀请了10位中科院院士专家在浙江仙居共话科技创新。2021年9月召开了“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中国工程院助力台州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陈建峰、李松、王军志3位工程院院士聚焦企业技术难点和堵点,助力医药等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仙居县科协以会引才,促进产业升级转型。通过“院士之家”,以走出去拜访、请进来考察、举办学术论坛等多种方式与院士对接,积极促进企业与院士成功合作,已先后举办了10多场国家级会议。

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中国工程院助力台州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通过聚焦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引入人才资源,落地科创成果。截至目前,台州院士之家共进驻国内外院士86名,拥有企业与院士合作项目58项,开展各类才资对接活动30余场次,已与上海理工大学签订全面引才合作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共建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基地等。同时,仙居县科协以才引才,推动区域创新联盟,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发展,承接上海、杭州等发达地区产业和要素转移,深化山海协作,谋划建设“产业飞地”,与周边温州永嘉、金华磐安、丽水缙云三县建立院士专家工作合作联盟,探索院士之家信息互通交流平台,打造浙东南人才“硅谷”。

科创助企善服务 优化“共富硬件”

“现在真好,不出远门,就能找专家看病。”患者在仙居邦尔医院就医后感叹道。“家门口”的专家级诊疗得益于院士专家合作项目。李春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院士团队的专家,长期在仙居邦尔医院坐诊。该医院总经理李美琼说:“在县科协的牵线搭桥下,石学敏院士团队入驻我们医院,带来了国内先进的康复技术,利用传统医学特色优势,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推动仙居县康复领域医、教、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使传统医学普惠仙居老百姓。”

仙居县科协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认真梳理不同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困境,精准发力、主动对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建立企业把脉“诊断站”,为产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日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浙江首批“浙江省博士创新站”名单,仙居县肯特催化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创新站成功入选。该博士创新站由肯特催化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州学院武承林博士团队共同建立。博士创新站主要围绕公司金刚烷基三甲基硫酸胺、苄基三乙基氯化铵等产品开展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

科协搭桥梁,企业接院士。为积极推进浙江省科协“千博助千企”专项行动,仙居县科协通过走访企业、排摸需求、对接高校、同行取经等方式,积极推动仙居县博士创新站建设。目前,已建博士创新站省级1家、市级2家、县级3家。

中国光学学会浙东南(仙居)服务站揭牌仪式

2021年7月24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与仙居签订了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浙东南(仙居)服务站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仙居县首个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浙东南(仙居)服务站正式成立。仙居县科协与国家级、省级学会联动,成立学会服务站,建设企业科协联盟等创新融合组织,带动国家级、省级各类科技、金融资源融入仙居。

仙居县科协通过积极探索县域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

凝心聚力新起点,扬帆起航再出发。仙居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晔说:“县科协将进一步汇聚全县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展现新气象,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科协力量。”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