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红船旁“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南湖样板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景区,占地面积约5.86平方公里,核心区占地面积2.76平方公里,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景区内游泳、垂钓、遛犬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南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人文景观需要进行更好地保护,通过有效地立法、公正文明地执法,不断改善南湖的整体环境、提升美誉度和影响力,成为破题的最佳途径。

破题:一支队伍 立法赋权

为加强对南湖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依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集成改革,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执法体系不完善、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问题,南湖区集中整合优势执法力量,成立南湖景区女子中队作为南湖保护专职队伍。嘉兴市则从立法入手,制定《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下称《条例》),结合南湖实际,对南湖保护设定了处罚事项,并规定统一由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处罚权。

解题:一套机制 精细管控

南湖景区女子中队依据《条例》对南湖保护范围开展执法巡查和行政处罚,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南湖样板。

精细化全域管控。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理念应用到南湖保护中,精准排摸、靶向发力,绘制南湖保护勤务图。一是“水陆空”直达提升执法效率。充分考虑南湖保护范围以水域为主的特殊情况,优化勤务模式,配备执法快艇、无人机、5G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二是“网格化”管理织密防控网络。将南湖保护范围划分为两大区域共五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配备辅助人员若干作为网格巡查员,实现人人都有责任田。三是“全天候”管控掐断违法源头。针对《条例》中禁止行为发生时间平时较为分散、假期相对集中的特点,全市率先采用24小时值班制度,并确保周末和节假日执法力量不减配。

兵团化协同作战。坚持以效率为导向,将辖区内政、企、社会力量有效整合,打造“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的执法监管体系。一是警城协作,率先实现与公安派出所深度联勤,每周固定两天参与公安、特警联勤巡逻,主动探索“驻队警察”模式,借助公安力量提升执法过程中突发状况的处置效率。二是城企联动,与南湖景区运营企业建立双向互通机制,企业现场管理人员为执法部门提供违法线索,执法部门为企业提供执法保障,实现双赢。三是服务外包,对通过执法倒逼已经形成威慑力的部分区域,管理难度小、日常事务多的路段和区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第三方包干管理,进一步释放执法力量。

数字化智慧执法。坚持以“整体智治”为目标,充分应用数字手段,不断推进源头可溯、过程可查、结果可控的智慧治理。一方面强化纵向贯通。全面运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等省级平台,实现查、办、审、罚、评全流程在线办结,综合执法信息和市场监管信息在线交互。另一方面探索横向联通。建设数字城管平台,与公安天网、人防监控系统互联互通,综合执法、建设、自然资源、交通、生态环境等26个部门(单位)资源互享,运用全时感知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让基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

规范化权力运行。坚持把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制度闭环保障责任闭环。一方面完善行政处罚依据。制定《条例》处罚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对事项清单中的相关违法情节,明确了违法行为、法律规定、处罚依据和裁量标准,为执法人员依照《条例》实施处罚提供了统一尺度。另一方面强化法治保障机制。局法制科配备案审员、中队配备法制员,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中队初审、局法制科复审、局法制分管领导终审的审核制度,确保无一起执法案件被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第三方评估调查满意率达100%。

答题:执法高效 群众满意

《条例》实施至今,共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64起,教育劝导游泳、垂钓、洗涤物品等行为6500余起。南湖范围内游泳、垂钓等不文明行为发生率明显下降,环境面貌和景区形象显著提升,未发生过一起溺亡事故。同时作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中队,除《条例》之外,南湖景区女子中队目前还行使住建、生态环保、应急管理、人防、经信、气象及地方立法等22个领域的957项处罚权,2022年6月1日起,还将承接退役军人、民政、粮食物资、人力社保等共25个领域的1668项处罚权。中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最美建设人”提名奖等称号,成为首支在“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中获益的基层队伍。

(作者:吴益民,系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