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龙泉打造汽车空调百亿产业集群 澎湃共富动能

千名干部驻千企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千名干部驻千企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4日电(范宇斌 林欣颖 杨晓微 林子馨)“浙江创立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提出的用地需求已经解决,为其保障了18.4亩土地”“4张货物运输绿色通行证已经送至浙江松信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指导浙江施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通过物防链申报进口物品信息,并安排专业人员开展消杀”……

今年以来,浙江省龙泉市聚力打造汽车空调百亿产业集群,借助“千名干部驻千企”活动这一载体,精准对接汽配企业发展需求,实打实为汽配企业解难题、谋发展。

龙泉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疫情之下的企业备感温暖,也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这种温暖和底气与龙泉全力打造汽车空调百亿产业集群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形成呼应之势。

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锚定目标 “金名片”再出发

“全国只要有汽车的地方,就有‘龙泉制造’。”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汽车界的一句行话。

从一家小小的“茶丰农机修配五金厂”起步,经过40多年发展历程,眼下,龙泉汽车空调产业产品涵盖到空调压缩机、膨胀阀、冷凝器等200多个系列,年总产值近60亿元,已成为龙泉工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龙泉的一张产业“金名片”。

截至目前,龙泉汽配生产企业近200家,其中规上企业41家,亿元以上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销售网络覆盖中国各地和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

近年来,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实现了从低端维修市场转战中高端配套市场的跃迁,产品随之向总成型、整机型、科技型方向转型,产值以每年近20%的速度递增,并成功晋级2021年度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躺平不能赢”,这是龙泉的坚定认识和选择。龙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聚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百亿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机械、健康医药、竹木加工等产业,打造更富集聚度、更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要全力培育空调零部件全产业链,增强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和关键零部件制造能力,打响产业链区域品牌;积极拓展汽车电子、制动系统、润滑系统等零部件制造领域。

赋予这一产业新的发展目标,既是新发展阶段龙泉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龙泉“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的必经之路。

基于当前基础优势,龙泉将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上持续发力,通过产业链把工业运行、创新孵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育、政策制定等重点工作串联起来,全力打造汽车空调百亿产业集群,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积蓄强劲发展动能。

浙西南科创基地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西南科创基地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致力创新 从制造到“智”造

“新的经济环境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要适应新常态必须调结构、转方式。目前,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在产业链上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归根结底还是要不断加快创新步伐。”谈及这一产业提档升级,龙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了“创新”二字。

创新动力从何而来?龙泉给出的答案是在产业链上抓智能制造、抓平台搭建。

走进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台机器上都配备操作显示屏,清晰显示产量、合格率、工艺图等数据,当发现某一产品出现问题时,可以追溯并精准定位问题源头,进行及时分析调整和处理。目前,该企业已经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全流程产品生产监管,保障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如今在龙泉,像新劲一样用“数”有方的企业愈来愈多,数字化改造为企业带去了效益提升和价值创造。

今年以来,龙泉加快推进汽配产业数字化进程,深入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聚焦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两化”融合等关键领域,通过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等新智造模式,不断提升汽车空调产业的智造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130余个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持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法宝。企业要再加强研发力量,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说,“平台”对企业的支撑作用可少不了。

王彬口中提到的“平台”正是龙泉当前加速打造的浙西南科创基地,该基地如同一个综合集成的“智汇系统”,集科创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养、品牌营销、创业孵化、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

龙泉以此为依托,来整合汽车空调产业上下游人员、设备、数据、政策等生产要素,通过统一供给、服务共享等方式,全面贯通汽车空调产业链。

“近两年,我们从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出发,增添新能源检验检测设备,积极与知名车企对接,顺利开展了整车企业新车型汽车空调开发工作。”浙西南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抢抓发展机遇,在“双碳”、轻量化、汽车“新四化”等热点方向加以探索,助力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浙江三田滤清器有限公司产业展厅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浙江三田滤清器有限公司产业展厅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三田集团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三田集团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链”式发展 从优到强促蝶变

今年以来,龙泉深化“链式思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出台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在汽车空调产业链培育方面,着手开展调研摸底,将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编制产业招商图谱,建立招商盯引企业库,研究制定产业支持政策,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随着链长制作用的发挥,三田集团等产业链龙头企业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产业链共建。如在市场协同方面,三田企业带领本地30余家上游合作伙伴产品“协同出海”,与国际行业巨头“同台竞技”,通过多次历练,产业集群技术能力提升;在科技创新方面,三田等企业与产业链企业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动实现了一系列技术问题突破。

聚“链”成“群”发展,园区是重要载体。当前,龙泉加快建设多板块相融合的汽配科创园,筑起“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厚实基座。

走进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松溪弄区块,汽配科创园项目正在建设。现场,一栋栋厂房已经拔地而起,所有建筑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外立面施工。

“当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可以竣工验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招商工作与施工建设同步推进,目前已收到了近30家五金汽配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入园申请,拟购买厂房面积占总厂房面积的40%。

同时,龙泉还在深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以营商环境之优激发汽车空调产业链发展之活。

邀请汽车空调行业企业代表参与到涉企政策制定当中,研究解决企业个性问题和产业链共性问题;开发“汽配云”服务平台,实现23家涉企单位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打造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办事大厅,实现项目申报、政企服务、产品检测等业务“掌上办”“一站式”办结……龙泉多措并举架构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龙泉政企携手努力,加快产业链全要素升级转型和再造,打造汽车空调百亿产业集群的梦想定能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