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双报到”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在全市在职党员中开展“双报到通通在”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挥资源优势,筑牢联建“同心圆”。通过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把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能够有效拓宽单位党建空间,为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供有效载体,而且能够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一定程度上缓解社区资源不足、服务力量薄弱的问题,从而实现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双促进、共提升,合力构建幸福社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组织优势,搭建服务“连心桥”。在职党员依托网格党支部,红色业委会、党员先锋岗,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各社区则根据下沉党员所在行业、专长等情况进行统筹分类,对接群众个性化需求,精准指派任务,从而充分发挥不同行业、各条战线党员的优势,让广大群众从“双报到”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

发挥智力优势,凝聚发展“向心力”。鼓励机关党组织梳理所在行业的专家资源,建立部门行业“党员专家库”,瞄准当前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等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调研,从专业化角度为社区建设发展提供“机关方案”。关注社区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特别是工作落实、政策落地的总体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提供决策参考。(作者:严海波 张琦浩)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