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一站式多元解纷 全方位服务群众

——新余市渝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中心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近年来,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精心实践,于2021年8月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中心,走出了一条“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多元解纷“渝水路径”。

e中心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分流诉前纠纷3273件,调解成功1188件,司法确认申请166件,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问题有说法”。

纵横联动多元融合,就地化解社会矛盾

e中心是在渝水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法院具体负责,打造的一站受理分流和调处化解全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将全区分散的解纷力量融为一体,设有法院诉调对接室,金融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检察官、律师工作室,“益家和”婚姻调解驿站,物业纠纷调解室等6大功能室,邀请退休法官、人民陪审员、第三方公益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服务不缺位、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e中心以此为目标,建立组团式服务中心,整合公安、司法、卫健、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及团委、妇联、心理学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通过“常驻+轮驻”工作机制,轮值开展组团式服务,对分流纠纷按照职责承担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受理法律援助等任务,对转办、督办的纠纷限时办结,形成了多方参与的解纷强大合力,社会共建共治的“大合唱”愈唱愈动听。

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法理情相融促和谐

渝水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预警处置职能前移至多元化解e中心,打造全区矛盾纠纷“体检中心”,以e中心为平台提供全科式纠纷“诊疗”服务,推动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

e中心各窗口对来访群众进行合理分流,符合信访条件的案件引导进入信访流程,涉法涉诉案件引导当事人到法官、检察官、律师工作接待室,符合调解的案件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人民调解,融合“法理情”,诉前巧调解,为民暖人心。同时,积极发挥网格员对网格内“人、地、物、事”熟悉的优势,通过日常巡查,及时掌握网格内社情民意和突发事件,运用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实时上报纠纷动态,及时传送e中心登记、分流、处置,防范纠纷升级,让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源头破题服务提档,线上线下高效解纷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渝水区打破信息壁垒和平台边界,通过发挥e中心解纷枢纽作用,区综治中心、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入驻,实现“三心一体”,一体化诉调对接。应用多元化解e平台、综治视联网等智慧系统,横向联动全区11个专业调解平台及市区内各调解组织,纵向贯通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打通线上线下解纷渠道,实现全区纠纷一站受理、一站分流、一站化解,群众解纷“最多跑一次”。对社会重大矛盾纠纷,采取法官兜底方式,联合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利用综治视联网进行线上调解,实现全区矛盾纠纷一屏预警、一网化解。

要想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不仅要“等进门”,还要“走出去”。渝水区推行社区e法通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法官诉源治理工作室,使社区居民纠纷家门口一站受理、专业调处、就近化解。e中心还设有心理咨询服务室,通过心理咨询、沙盘游戏治疗、音乐治疗、心里宣泄等方式,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

矛盾化解没有休止符,多元解纷永远在路上。渝水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完善诉源治理各项举措,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以“一站式”多元解纷的丰硕成果,开创全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新余市渝水区 胡小明 钟海波)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