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 切实稳就业保基本民生

原标题:

李克强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上下齐心协力  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

切实稳就业保基本民生 

新华社昆明5月19日电 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陪同下,在曲靖、昆明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长坡彝族村,李克强走进玉米地察看苗情,了解种粮成本和收入。农民反映国家农资补贴减轻了成本压力。李克强说,粮食足天下安,种粮是硬道理。现在农资价格仍在高位,要再扶农民一把,尽快再发放一次农资补贴。他与村民拉家常,小微企业主、个体户反映当前困难大、还贷难。李克强说,要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展期、延期还本等政策落实到位,并抓紧出台阶段性缓交利息政策。

李克强来到曲靖农产品商贸城,得知云南蔬菜外调量居全国前列,他希望云南继续发挥优势,为菜篮子保供稳价多作贡献。货运司机反映,购车时向汽车生产集团的财务公司贷了款,现在收入减少,还贷压力大。李克强说,司机们很不容易,一辆车撑起了自家生计,也丰富了千家万户餐桌。要引导大型国有车企发挥作用,银企联动,进一步帮扶货运司机缓解还贷困难。

行车途中,李克强临时走进路边小吃店,询问经营成本、流水、房租等情况。他说,国家和地方会继续采取措施,帮扶你们渡难关。

在云南大学,李克强听取了毕业生就业和双创情况汇报,叮嘱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他来到校园招聘现场,了解签约情况,祝毕业生们找到称心岗位。李克强说,学有所成、成有所用,而且要用活用好,毕业后工作是为国家、为家庭创造财富,也是对学业的检验。李克强还考察了学校寒武纪古生物研究成果。他说,认识过去有利于把握现在、探索未来。溯源追本,科学研究才能站得高、走得远。

李克强来到闻泰通讯公司,得知公司是民企也引入了外资,在产业链多个环节通过开放合作打造优势,他说企业就是要有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劲头,汇聚国内外先进要素,形成乘数效应。国家一视同仁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壮大。他还与配套小微企业主交谈,大家反映贷款难。李克强说,龙头企业信用好,了解配套企业经营状况,要研究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作用、帮扶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的措施。

李克强考察了西电东送电力调控中心,强调能源稳定供应是保障发展和稳物价的重要支撑,今年要坚决杜绝拉闸限电。水电是重要的绿色能源,今年长江上游来水偏多,要科学调度,抓住有利条件多发电,完成西电东送任务,同时发挥好水利工程防洪防汛作用。

李克强充分肯定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实干奋进,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迈上新台阶,增进各族人民福祉。

肖捷、何立峰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