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温州大学高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教学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5月18日下午,温州大学高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沙龙活动,在北校区信息楼A307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温州大学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温州大学教发中心、高校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课题组承办。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温州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姜锐教授、温州大学商学院马媛副教授、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阮辛怡老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秀丽副教授做主题发言。沙龙由孙秀丽老师主持,来自全校的50多位教师参加活动。

首先是温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夏远志致辞。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温州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今天的沙龙必将有助于学校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建设工作。随后是主题发言环节。张智强教授提出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解决途径是通过专业知识的讲解来说明思想政治教育的道理,用学术讲思政。姜锐教授强调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学校定位与专业特点,建立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指标体系,形成课程思政“课程链”;马媛副教授认为应深挖《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指引学生尚信明道、助力国贸。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采用“四融入,双驱动”模式,结合每个教学单元,对接设计思政教学要点,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深度融合。阮辛怡老师指出“用钢琴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位钢琴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是钢琴艺术在中国新时代发展中的历史使命。孙秀丽副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经验,从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现实困境出发,提出通过优化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供给、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和推进思政育人协同体系健全来提升二者的协同。

主题发言后,老师们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就“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孙秀丽)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