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们党领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深入分析了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精准部署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和举措。讲话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为题载入《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为新时代怎样看待民营经济、怎样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

非公有制经济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健康发展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确认了非公有制经济存在的合法性和发展的必要性。党的十四大提出“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提升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力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提出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要求在法律层面破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发展的障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在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下,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2.3万家,精准帮扶13.72万个村,共带动和惠及1779.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疫情防控方面,截至2020年4月14日,全国共有110589家民营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捐款172.22亿元,捐物价值119.27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在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方面,民营企业“主渠道”作用突显,2019年民营企业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90%的新增就业。

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既是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我们党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论断。我国民营经济的产生、发展、壮大内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期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内在要求;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民营经济发展的言行都是错误的,都是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都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都是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从国际形势上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伴随着矛盾的积累,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国际形势的变化,对出口额占我国出口总额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从国内形势上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且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消费需求结构的升级调整对供给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民营企业通过创新生产方式、优化管理模式、重构生产网络进行转型升级。在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间的竞争会加剧,民营企业应主动适应这种客观的压力,努力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政策环境上看,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降低生产成本、拓宽经营领域的政策措施,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考虑不周全、执行有偏差等情况。此外,部分民营企业自身也存在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需要调整经营策略,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必须高度重视。同时也要认识到,从根本上讲,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因此也一定能够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我国经济发展有六大有利条件: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巨大,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较好,劳动力比较优势明显,国土面积辽阔,经济增长居世界前列,制度优势独特。我国经济的动能充足和长期向好能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此外,我国外部经济环境出现诸多亮点,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民营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变成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地和转型的动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大有可为。

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要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其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按实际情况对部分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其二,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畅通间接融资途径,使民营企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完善金融机构考核与激励机制,使金融机构敢贷、能贷和愿贷;对于有困难的重点企业进行纾困性帮扶和必要财务救助,重视解决三角债问题。

要加强市场环境的公平性和政策环境的协调性。其一,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其二,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不同政策间的协调性,避免相互矛盾产生负面影响;在细化政策时,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在具体执行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

要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其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既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把好分寸、坚守底线,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其二,严惩腐败分子,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健康环境;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此外,民营企业家也要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守法经营,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