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并强调“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自觉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努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辉煌。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自信源自过去、关乎未来,对于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政党的历史自信,既彰显政党对自身过往历程与奋斗成就的自豪之情,也展示着对未来征程与历史使命的奋斗之志,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

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和大力传承党的成功经验,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以正确的历史认知来坚定历史自信。建立在历史认知基础上的历史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这是因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充分,对历史成就的认知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就越深刻,对前途命运的掌握就越主动,坚定历史自信才有坚实的基础。我们只有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才能从百年党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好地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是一个点滴积累、螺旋上升的过程,尤其需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中,系统认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在历史的连续性和阶段性、客观性和必然性相统一中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本质规律,进而把握历史大势、认清历史方位、坚定历史自信。善于运用唯物史观,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既把握党史发展过程的客观必然性,也把握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主观能动性,一以贯之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坚持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立足党史全貌与历史规律,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推动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

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历史虚无主义者常利用编造谣言、散布谬论、断章取义、戏说恶搞等手段,对历史事实颠倒黑白、肆意歪曲、妄加评论、混淆视听,借此诋毁英雄人物、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抹黑国家形象,误导社会大众的价值观。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自觉提高识别历史虚无主义的鉴别力,不断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战斗力,做一个知历史、明是非、辨善恶的明白人,坚决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给历史虚无主义者以任何可乘之机,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不是空泛的口号,最终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具体实践上。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在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和考验,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切实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志气、骨气、底气,咬定青山不放松,奋力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历史   认知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