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茶陵“三谭文化” 亮丽的历史文化名片

两年前,我曾受邀出席了茶陵县政协主办的“茶陵三谭文化座谈会”,回来又翻看了不少关于茶陵“三谭文化”的资料,很受启发和教益。茶陵除了是井冈山“红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外,当地的“三谭文化”也非常了不起。

“三谭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所谓“三谭文化”,是指以茶陵三谭(谭钟麟、谭延闿、谭泽闿三父子)为代表所形成的以人物及书法艺术为主要历史成就的文化现象。“一门二进士,两代三书家。”不要说在湖南,对全国来说也是不可多见的现象。茶陵三谭都是饱学之士,诗文俱佳,书法尤为突出,完全可以与历史上的建安三曹、眉山三苏相提并论。在国家提倡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研究与宣传三谭文化,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谭钟麟是晚清重臣之一,出身农家,从小苦读,1856年入仕后,历任御史、知府、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总督等要职近四十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在清代历史中占有重要一页。他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为官一任,造福四方,官声很好,也是茶陵历史上获得朝廷谥号封赏的三人之一(另两位是明代李东阳“文正”、张治“文毅”,谭钟麟是“文勤”)。其书法造诣颇为精到,被光绪皇帝称为“书林一杰”。其三子谭延闿三次督湘,兴办学校,发展教育。他积极追随孙中山革命,在蒋介石执政期间奉行“无为”和“甘草”哲学,并没有直接参与两党的血腥之争,且多次挽救革命志士,毛主席称其为“乡邦英俊”“一个聪明的官僚”。

谭延闿与早年毛泽东有合影照片。“中山陵”三个字是谭延闿的题字。他的女儿嫁给了陈诚。他以不爱美人爱美食的姿态,赢得了“湘菜鼻祖”的雅号。北京饭店等高档饭店至今保留有“谭家菜”名菜谱。前不久中华书局出版了《谭延闿日记》,称其为民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美食家、书法家。他的书法位列民国四大书法家之首。

谭泽闿坚持自强自立,远离仕途,精研诗词书画,有“擘窠圣手”之誉。《文汇报》报头是他题字,沿用至今。三父子的书法成就在清代、民国时期就名噪一时,实属历史罕见之现象。

而从茶陵三谭身上折射出来的“勤奋、忠孝、正直、自强”的精神实质更具励志效应,值得推崇与弘扬。谭钟麟是苦读与勤政的代表,谭延闿是忠孝与宽厚的榜样,谭泽闿是自强与自立的典范。这与中华五千年道德至上、民生为本、忠孝节义、宽厚仁慈的传统美德一脉相承。

茶陵三谭文化,不愧是株洲乃至湖南不可多得的宝贵文化资源,研究与弘扬三谭文化,株洲责无旁贷。

如今,茶陵基层政府和民众对研究与宣传三谭文化、打造三谭文化旅游品牌的热情很高,“三谭故里”——高陇镇祖安村已经利用民间资金将谭钟麟当年苦读的“山寺”——蟠藤仙恢复重建,且在旁边新建了“三谭文化纪念馆”。纪念馆隔河相望是谭延闿故居,目前也由民营企业投资建成了“祖庵家菜总店”和“荷花别院”,一个文化旅游景点已具雏形。上述景点建筑,我也一一到场看过,印象很深,希望这里能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一张亮丽的历史文化名片。

(作者系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