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学用规范字,传承文化美

1651047337691

汉字的发明创造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发祥和传播中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占卜记事的龟甲、陶器、铜鼎,到镌刻历史的简牍、绢帛,再到浩如烟海的史书典籍,古老的东方文明正是依靠着汉字才续写着生生不息、熠熠生辉的传奇故事,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屹立在波云诡谲的世界棋盘上。

汉字之美既体现于其音韵之抑扬顿挫,也表现为其形体之方正有力,更蕴藏于其意象之博大精深。隶书的蚕头燕尾,正楷的挺秀均匀,草书的气势恢弘等,无不在书写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风云变幻。汉字记录着中华文化的同时,其本身也是文化要素。然而,随着信息化不断渗透到日常生活,“丑书”“怪书”乘势走红网络。表情图的泛滥弱化了人们使用文字和语言表意的能力,网络用语、简化语的流行“剥夺”了人们使用规范用语的习惯,对古诗词、谚语、成语的误用、套用和“造梗”破坏了原文的语境,将严肃、规整、优雅的汉语变得些许荒诞和零散。更有甚者,少数人为了享受“流量”带来的收益,不惜无视汉字固有的结构规范、书写技法,甚至捏造一些以新奇说法为包装的“文化背景”来娱乐大众、博取眼球,严重破坏了网络风气。从净化社会文化风气和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角度出发,这些“歪风邪气”必须及时整治,否则社会主流的审美标准将被边缘化,真正的汉字文化也会得不到应有的欣赏。因此,规范汉字使用一事意义重大且刻不容缓。

规范汉字的使用当然也绝不是一件易事。起好步才能走好路,当务之急要进一步完善和宣传汉字使用规范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汉字的使用可以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在此基础之上,还要以合力之势加强推动教育普及,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多维空间中引导大家规范使用汉字,使广大青少年扣好规范使用汉字的“第一粒扣子”。在虚拟网络空间中,则要加强监管,清理“丑书”“怪书”,整治汉字的不规范使用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同时,不同主体也要切实承担起相关责任。专业书法工作者、文化工作者要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电视节目、文艺作品等形式,向受众传递汉字的文化之美和符合汉字象形表意的审美观念。此外,守护汉字之美谁都不能缺席。我们每个人都要加强学习,不断挖掘汉字本身的文化魅力,读懂汉字背后的优秀文化元素,以此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提高审美水平。只有人人从心底尊重汉字,自发成为汉字的“保卫者”,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中华优秀文化最纯粹的美。

汉字模样小,其中乾坤大。倡导规范使用汉字,归根到底是为了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唯有守住汉字这一文化之根,方能提高社会的审美鉴别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使得优秀的中华文化绵延万年、生生不息。(作者:张怡 张磊)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