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探索新时代“三资”改革的岳阳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岳阳坚决贯彻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部署要求,严守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红线,积极探索推进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促进财政增收、资产增值、资本裂变,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动力活力。

一、高度统一认识,强化改革的战略定力

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国有资源资产资本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也涉及重点领域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风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为突出,特别是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经济风险交织重叠,相互转换,轮番累积,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清理盘活沉睡的国有资源资产资本,实施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使发展动能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

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动能”。岳阳资源丰富,优质资产多,“金木水火土数”都有很大运作空间,“金”就是矿山、砂石,岳阳金矿储量排名湖南前两位;“木”就是林业资源;“水”就是港口、水资源,岳阳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50%水域面积,规模以上码头泊位、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数量湖南最多;“火”就是电力能源,“十四五”期间,岳阳重大能源项目布局湖南最多,投资总额最大,覆盖领域最全;“土”就是土地资源;“数”就是数字经济、大数据。一切资源都有可能变成资产,一切资产都有可能变成资本,一切资本都有可能用于稳增长、促发展。

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把这些资源资产资本运作好,真正把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新考卷”。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改革开放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要求岳阳争当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发扬斗争精神,把准改革脉搏,以改革之为破发展之题。

长期以来,岳阳市国有“三资”运作领域不同程度存在政企不分、政资不分、账实不符等问题,行政资源利益化、公共资源部门化、资产利用低效化;有的单位既当管理者、又当经营者,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积极探索国有资源资产资本保值增值、高效变现的新路径新模式,努力在推进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上站头排、打头阵、建头功,为全省创造经验、作出示范。

二、高明运作推进,强化改革的突破能力

“三资”运作改革是一次全新探索,没有现成模式和系统经验,既是大事,更是难事,要创新推进。

树立系统观念。“三资”运作改革涵盖行政事业、国有企业、园区、国有资源、特许经营等多个领域,包括实物、债权、股权、特许经营权、未来收益权等多个类别,必须系统把握、综合施策。做好结合文章,把“三资”运作改革与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预算管理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与财源建设、支持企业发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整体联动推进,按照“一个总体方案管全市,两个专项方案抓本级,六个工作专班促落实”的总体要求抓推进,做到资源、资产、资本并重,清查、处置联动,市、县两级同步推进。坚持环环相扣,通过全面清查摸底、明晰产权归属、坚持有价可依、打通转化通道、实行大抓保护,着力解决好资源资产价值如何发现、产权如何界定、价值如何评估、如何实现、如何保护等问题,形成清晰完整的工作链。

运用市场手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运用“租、售、授、融”等手段,精准挖掘全市存量“三资”的潜在价值,做到规范管理一批、合理处置一批、注实变现一批、统筹利用一批、专业运作一批、高效转换一批。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方面,除按规定应免费提供使用的公共资源外,凡可进行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都纳入有偿使用管理范围,并纳入资产综合管理范畴。国有企业闲置资源资产处置方面,土地、厂房和股权资产,可按照“分层分类、一企一策、先易后难”原则,指导企业通过盘活利用、转让出售、对外出租、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林业资源、碳资源方面,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采取租赁经营、作价出资、合作经营等形式进行运作;森林碳汇资产,争取进入市场交易变现,或者用于抵押贷款融资。旅游资源方面,积极寻求将资源转变成特许经营权,加大战略合作,包装上市募集资金,打通对接市场的通道,释放其巨大的潜力。

善用改革办法。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资源资产管理由实物形态向价值形态、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由部门分散管理向统一管理转变,统筹资产资源处置收益,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平滑基金或信用保障基金。突破体制机制,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利益性藩篱进行攻坚,勇于试验,冲破“禁区”,强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真正解决烟囱林立、条块分割、信息孤岛问题。借用外力外脑,学习借鉴其他省市改革实践经验,组建“三资”运作改革专家组,借助专业服务机构力量,科学规划,精心筹划,合力推进。着眼长远长效,善于用制度手段解决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善于把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成果,建立具有全局性、长期性、稳定性的长效运作机制。

坚持底线思维。推进“三资”运作改革,必须有为有守。“有为”就是鼓励探索创新,“有守”就是坚持底线红线。守住法规底线,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坚持用法治思维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整个改革合法合规运作。守住生态底线,在全面清查自然资源的基础上,注重规划引领,划定并严守控制线,推动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严厉惩处突破“红线”、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产品有价、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意识。守住纪律底线,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确保整个改革特别是盘活处置运作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严防项目建起来,干部就倒下去。

三、高效保障落实,强化改革的攻坚合力

“三资”运作改革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关注度高,必须拿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担当、“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务实扎实推进。责任上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负主责、亲自抓,既挂帅又出征。分管责任人具体落实,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专班,全面压实责任链条。步调一致,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政策、统一步调,分类指导、分级推进、分步实施,定期报告、动态更新”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督考问效,将“三资”运作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组织专题评估和指导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置。

(作者:曹普华,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