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点燃青春火炬 勇当时代先锋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共青团员、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理想信念是思想之钙、行动之基。共青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是广大青年之代表,因此,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跟党走,把为党和人民奋斗作为初心使命,经常用初心映照实践,以使命检视问题,不断校正人生航向。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化理想信念认知,自觉革除杂念,拧紧人生“总开关”,做新时代思想先锋。

“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善于学习才能厚积薄发。广大青年要充分利用美好青春年华,努力学习,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做人民眼中的“活地图”“业务通”。特别是广大身处基层一线的青年人,在奉献似火奋斗热情的同时,要善于向群众学习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方法,让基层工作更有温度、更具实效。要勇于创新,善于思考,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以问题导向深挖事物本质,从具体实践汲取智慧力量,成为新时代学习先锋。

“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唯有斗争才能破浪前行。广大青年在成长之路上,要有面对问题敢于打破壁垒的勇气,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硬气,要有敢涉险滩、敢于斗争的韧劲。近年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在这些看似艰巨的难题一一化解的同时,广大青年要在其中汲取敢于斗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力量,成长为新时代的行动先锋。

“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是磨练坚强意志的催化剂。广大青年人要带头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投身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广大基层一线锻炼实践,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积极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谋划策,为服务民生奉献智慧力量。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坚决摒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极投身边疆地区、艰苦地区建设,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当作毕生追求,勇当新时代奋斗先锋。

“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成就伟大的事业,需要万众一心的国家意志,需要戮力同心的民族精神,更需要昂扬向上、崇德向善的公民品德。广大共青团员、广大青年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履行团员义务,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新时代文明先锋。

殷殷嘱托,诉说深厚期望。革命烈士李大钊曾言:“有青春之民族,斯有白首之民族,有青春之国家,斯有白首之国家。”从古至今,广大青年都是时代的先锋、动能活力的代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充分激发青年活力、凝聚青年力量,定能以青春之火燃起燎原之势,奔赴伟大国家、伟大民族复兴之日。(山东省高青县委组织部 李凯月)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