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为打造千亿级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市而赓续奋斗

——2022“兰溪企业家日”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今年5月15日是浙江兰溪撤县建市37周年,也是兰溪第二个“企业家日”。当天,2022“兰溪企业家日”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城市的名义向兰溪企业家献上最高敬意,激励广大企业家顺应时代大势、担当创新重任,为兰溪打造千亿级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市而努力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巩固城市。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广大企业家和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说,自1984年兰溪第一本个体工商户执照颁发以来,兰溪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市场主体突破6.3万户,工业企业达3000余家,10余万兰溪人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创业,创造“兰溪奇迹”。近年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广大企业家和兰溪市委、市政府一同知重负重、逆势前行,经济社会发展以进固稳、稳中求进,交出了高分答卷。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14.6亿元,同比增长19.6%。

“坚定信心,在传承赓续中提振奋进之力。”朱俊华指出,在改革开放40余年辉煌历程中,民营经济是兰溪优势所在、活力所在,是拉动经济的中坚力量、对外开放的先锋力量、创新驱动的引领力量、共建共享的榜样力量,更是当下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的顶梁柱、压舱石。回顾奋进历程,兰溪高质量发展系于民营企业成长,工业强市特质基于企业家精神。兰溪要打造千亿级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市,必须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必须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大风大浪中扬帆远航。

“非常之时,在服务企业中彰显担当作为。”朱俊华强调,民营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切入点。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全力打造千亿级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市。要依靠实业“第一支撑”,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企业能级提升,壮大市场主体规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筑牢平台“第一阵地”,充分发挥主平台效能,推进小微园区建设,科学配置平台要素,以大平台支撑大项目、培育大产业。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支持企业引领数字变革,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启动人才科技攻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打造环境“第一优势”,放水养鱼、降低企业成本,稳定预期、精准落实政策,破难解忧、组团开展服务,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向远而行,在百年变局中实现发展突围。”朱俊华强调,企业兴则兰溪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要赓续“坚韧创新、诚信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各大企业要聚焦主业,始终葆有工匠精神,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大会战为契机,加快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关键产品迭代、品牌质量提升,在行业红海里初心不改谋发展。要锐意创新,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抢抓机遇,重构重塑企业治理、生产、创新、营销等模式,提升“兰溪制造”话语权,在变革浪潮中劈波斩浪开新局。要情系桑梓,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为兰溪创造更多财富、提供更多就业,在慈善救助、志愿行动中展现更多担当,在共富征途上同心携手做表率。同时,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当好兰溪的形象大使、招商大使,让更多项目投资兰溪,让更多人才汇聚兰溪,共同再创兰溪辉煌。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宣传片《奋进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表彰了突出贡献奖企业、新增兴兰工程企业等30家优秀企业;兰溪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生富、浙江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明清、浙江巨江电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浙江众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滕步彬畅谈所思所想,分享发展经验;兰溪市工商联主席邱海斌宣读了“发扬兰溪企业家精神助力共同富裕”的倡议书;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作主旨演讲。(杨一之)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