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不宜盲目反对“内容付费”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年来,《觉醒年代》《山海情》《人世间》等一批影视精品力作涌现出来,网络视听平台也成为优质内容制播的重要力量。然而随着“超前点播”“会员涨价”“好友助力提前看”等文化新消费模式的出现,舆论的负面评价让平台发展寸步难行。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视听平台不仅为观众提供海量内容,还为广大受众提供了发布视听感受、参与话题讨论的“直通车”,观众可以用丰富多样的流行语、生动有趣的表情包发射“弹屏”,从原先的单向观看成为多人互动,增强了观看的良好体验,同时也让优秀艺术作品的热度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持续攀升,让更多观众能够在优质艺术作品的展播中得到思想的启发、精神的熏陶。去年,拿下白玉兰奖的《觉醒年代》引来不少年轻网友“二刷”“三刷”,并且在弹幕及评论区纷纷留下“泪目”“吾辈自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等刷屏评论。这是网友们不断被唤起的爱国之情,同时也是平台应该担负的时代使命、社会责任。今年年初,电视剧《人世间》也感动了众多观众。

正如好的作品值得被关注与推广,承载影视内容的视频平台也应当得到关注和维护。平台一方面集体亏损,一方面还在持续投入内容生产,为行业输血。优酷参与出品的《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从筹划到剧本完成就花了四年,到最后播出耗时近七年。《人世间》是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作品改编,小说创作长达八年,从腾讯拿下影视版权启动影视化到爱奇艺参与出品、上线播出又耗时四年。一部影视作品的出炉,凝结了原著作者、平台、制片公司、导演、编剧等多方心血。影视作品也是产品,为内容“买单”,既是对原创作品版权的尊重,鼓励网络平台展播更多优秀的网络视听节目,同时也能为优秀的作品和创作者提供更宽广的舞台。

蓬勃发展的文化新消费下,大众的消费理念存在差异化。多大程度为“内容付费”,取决于观众对于作品的认可程度,对价值的衡量与判断权在于观众自身,呈现“非强制性”的特征。比如存在争议的“超前点播”,就是“享受多看”的前提下产生的消费。即便“超点”已经退出舞台,但部分观众对于热播剧想多看两集,寻求“加更”的诉求依然存在。

为优质内容付费,是影视行业的底层逻辑。而为内容“收费”,如今却成了平台的“枷锁”。剥离内容本身、不顾商业逻辑的“舆论一边倒”现象是盲目且值得反思的。

随着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的增长,用户对互联网影视内容的质与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视频平台必须抛弃唯流量论,提升内容质量。另一方面,面对涉及版权、平台成本、创作者权益等多方面的“内容付费”,大众还应回归理性、客观评价,允许差异化体验、差异化付费的正常探索,让影视行业在可持续发展和用户体验之间找到平衡点,让更多内容丰富、富有美誉的影视精品能够呈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作者:郭素娇)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