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做生活的强者

当一块巨石砸断一颗芽草时,谁会想到它会在石的重压下复生,并奋力从石下朝天而长,成为高于那片草海的一棵小树。穿石逆长成树是一个动人的励志故事,王恒成为了他自己及他父母原来想都想不到的艺术家、社会楷模。

王恒个人的成功可叹可贺,但我认为他对社会无声的影响更大。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也就是说我们每十一、二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是残疾人。按机率,用不了走多远,就可以与一位残疾人擦肩而过。可是实际上,无论大街小巷,商场影院,餐馆酒店,飞机火车,旅游景点……在中国的公共场所我们几乎见不到残疾人,这与我在欧美看到的情景大相径庭。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主要原因是社会对残疾人包容度不够高,拒绝导盲犬上公交车不是个别现象;二是政府的基础䢖设还不到位,残疾人出行很不方便;但从主观原因去分析,是我们的残疾朋友不够自信,中国人的面子和自卑心理,让他们不敢面对包罗万象的社会和精彩纷呈的生活,他们甘愿经年累月地躲在家中。而王恒最可贵的地方就是他从不看轻自己,从不觉得有什么是不可能,别的年轻人能做到的他都能做到,而且获奖无数;别人做不到的他也能做到,而且做到出类拔萃。他不仅是一个画家,还是书法家,设计师,摄影师,运动健将,旅行家……感谢这位折翼的年轻人带给残疾朋友们以及全社会的启示!红花绿树,蓝天白云,星辰大海,不仅仅是属于健全人的,也是属于8500万残疾人朋友的,拒绝做弱者,要像王恒那样做一个强者!

(作者:陶斯亮,系爱尔公益基金会创会会长、中国市长协会顾问)

[责任编辑:常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