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生动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将乐样本”

这次到福建省将乐县学习调研,实地走访了常口村、经济开发区、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地,并与县领导、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1997年4月在常口村调研时提出的“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和他2005年8月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调研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同一个意思,思想上一脉相承,精神上完全契合,工作要求上高度一致,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

25年来,将乐县深入学习领会“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等重要论断的科学内涵,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1.2%,全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被誉为“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天然氧吧等20多项“国字号”荣誉。

 一、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让“青山绿水”变“无价之宝”,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良好生态环境是将乐县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最大的比较优势,要想让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机制活”是关键所在。将乐县勇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水区”,从林权改革的单兵突破,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集成,再到“林票”“碳票”的制度创新,创出了一条新路。着力林业改革,让“不砍树也能致富”。依托县属国有企业金森公司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对分散的林业资源实行科学化、集约化管理和经营,将预期收益量化成林票,按现有人口提前分配给全体村民,设立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解决了林农林票利益的变现问题,在三明市率先实现“林票”全覆盖,让集体林变成了村民的“活银行”。目前,已发放林票总金额2376万元,受益村民4.6万余名。着力碳汇改革,让“好空气也能卖钱”。2021年5月,全国首批三明林业碳票首发式在常口村举行,签约了全国首单三明林业碳票流转、全国首单三明林业碳票收储和全国首单三明林业碳票授信贷款。着力金融改革,推出“福林贷”“快农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县内多家金融机构成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实现绿色金融服务乡镇全覆盖,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二、坚持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三次产业升级融合的发展之路。保护与发展是一对矛盾。没有保护就谈不上发展,而没有发展,保护也就失去了意义。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是对各级领导治理能力的考量。在保护方面,将乐县动真格、硬碰硬地设置了三条防线,即生态保护防线、生态修复防线、生态治理防线。全面拆除违规洗砂点、河道采砂点,将原来的50多艘采砂船全部关停拆除。全面拆除禁养区内及排放不达标生猪养殖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养殖废水实现零排放。加大“青山挂白”、矿山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形成全方位绿化格局。建立生态公益林林木砍伐“零指标”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治理模式,垃圾收集率、处理率达到100%。在发展方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一是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校企合作”等三大模式,培育壮大种业、芙蓉李、杂交鹅掌楸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二是推动工业全链条增值。全面优化升级工业结构,把建设低碳循环工业体系纳入园区建设,打造绿色循环低碳工业载体,县经济开发区获评全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绿色园区。三是推动文旅康养全产业融合。释放“好山好水好空气”生态优势,促进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体育游、乡村游等多业态融合。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是1997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8%;三次产业结构由41.5∶26.0∶32.5优化调整为11.8∶49.4∶38.8。

 三、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立足山区资源、绿色环保、集约节约的发展之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是区域发展的普遍性规律。如何发展山区工业,将乐县没有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离散型工业化,而是自2006年以来集中规划建设一个总面积达 9.72 平方千米,已入驻企业121家的经济开发区,区内设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和半固态金属加工区等,引导企业进区入园。开发区以资源综合利用和废弃物“吃干榨尽”为目标,延长下上游产业链,重点打造工艺相互依存、物料近距离转运、“三废”集中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链,提高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如,抱团引进一批蜜饯加工企业,带动农户种植近万亩芙蓉李,加工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助力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再如,发挥当地竹林再生资源丰富的优势,引进毛竹加工企业生产高档竹纤维,用于造纸和生产可降解的餐盒、包装盒等,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还有,培育了瑞奥麦特、金瑞高科等一批龙头企业,引进了创世纪铝业、煌源金属、中科金属、瑞奥康普等上下游配套企业20余家,建成了全国首个轻合金半固态产业基地。

  四、坚持开放发展,积极探索筑巢引凤、借鸡生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将乐县虽地处闽北山区,但既不保守,更不封闭,而是一直秉持开放的态度,主动与省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如,高塘镇凭借山清水秀、土壤有机质富集、适合种纽荷尔脐橙的优势,从村民手中流转800亩地,平整过后再租给江西省抚州市种脐橙的老板徐良辉,租金能到每亩2000块左右。村民不仅坐地收租,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再如,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长、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专家工作站,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努力打造“中国稻种基地核心区”,使将乐县的水稻制种面积由原先的3000亩上升到20000多亩,直接惠农4000多户。还有国有林场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共同培育杉木种子种苗和创建占地165亩、栽培5000多品种的梅花谷,成为华南地区梅花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圃。将乐县领导说,“山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这个“长肉”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闽东南、成渝汉五大片区开展“大招商、招好商”。同时,还鼓励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创业。

  五、坚持共享发展,积极探索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发展之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乐县大力释放生态优势,打造龙栖山、常上湖、玉华洞、鹭鸣湾四大康养基地,成立全国首个森林疗养工作站。龙栖山康养小镇深受游客青睐,带动周边乡村游全面升温。打造玉华洞、文博小镇等热门景点,并以常口村“两山学堂”为载体,持续打响“山水将乐”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开展“山水将乐•镛城名宴”、十大“网红打卡地”等宣传推介活动,擦亮“食住在将乐、康养在将乐”名片。积极发展水美经济,吸引国家女子水球队训练基地落户将乐,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支皮划艇常年在将乐集训,还与专业体育赛事单位合作举办200余场国际、国内水上体育赛事,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为将乐带来2亿元的收入,实现了良好生态环境的全民共享。

(作者:郭占恒,系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