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发展创意产业 促进城市更新

城市尤其是老城中心和老工业区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旧城困扰,比如原有基础设施老化,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原有产业破败,已不适应区域可持续发展;年轻人口急速流失和税基减少,城市发展失去活力等。在这种背景下,亟须进行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不仅是对衰败的城市老旧建筑、工业遗存等物理空间的硬改造,更是对城市中社会文化环境、空间网络结构等精神空间的软重构,是城市结构优化、空间演进、功能调整全新的升级与迭代。推进城市更新的路径是多元的,而创意产业被广泛视为城市更新的动力引擎,创意产业为城市更新提供了全新思路与运作模式。英国的约翰·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首次提出“创意产业”概念,英国于1988年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英国创意产业路径》。随后,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智慧网络性、高度融合性、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兴起,而且日益成为城市更新的指导理念和实践策略。纵观全球,纽约、伦敦等城市一些衰落的老旧城区,通过创意产业的嵌入与集聚有效推动城市更新,逐渐转变为风貌独特、功能复合、活力四射的艺术城区,创意产业激活了城市更新,激发了城市新的增长点。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城市作为人类社会文明与智慧的结晶,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文脉。城市更新的过程,也是人与历史文脉、工业遗存等对话的过程。迈克尔·波特曾讲过:“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创意产业正是基于对文化优势因素的综合考量,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嵌入特定的城市空间,将城市记忆融入到城市更新之中,传承了城市的历史文脉,重塑了城市的文化资本。

德国鲁尔区在19世纪中叶曾是德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传统工业区。然而,20世纪60年代以后,大批煤矿和钢铁企业倒闭导致鲁尔区走向没落。政府就用创意产业来改造遗留下的大量废弃厂房和工业环境等城市特殊的历史文脉,鲁尔区集中了众多创意产业及文化机构,还有超过200家博物馆、120家剧院、200多个音乐节和其他数不胜数的各类文化活动。有的旧厂房经修饰出租给电影制片人当影视基地,有的经改造可以举办别开生面的婚礼庆典和文艺晚会,有的经装修变为广告工作坊和艺术家工作室,有的摇身一变成为震撼人心的当代“雕塑公园”,甚至有一个巨大的储气罐被改建成瞭望塔和举办展览的展示空间。夜晚,灯光艺术点缀的巨大高炉也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创意产业让历史文脉、工业遗存焕发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置换城市产业空间

很多城市是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呈现出一种传统的产业空间和地域生产力结构。然而,全球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动力以工业化为核心的时代,正在转化为以创意、技术、智慧、知识、文化和创新驱动为主的时代,创新驱动时代的典型代表就是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嵌入城市更新,不仅置换了城市传统产业空间,而且重构了城市的新型产业空间,赋予城市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英国伦敦作为全球城市,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依然屹立在全球城市的顶端。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区域不平衡、贫富差距和城市衰败等问题,伦敦在城市更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伦敦政府积极鼓励在城市更新中发展创意产业,成为全球的创意中心和文化中心,具体表现为国际设计之都、全球电影制作中心和全球广告产业中心。创意产业为伦敦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伦敦每6个工作岗位中就有1个来自创意产业,2011至2017年之间伦敦创意产业的就业率增加了31.8%。英国66%的电影产业全职工作者、33%的设计机构、广告业80%的就业人口、85%的时尚设计师、90%的音乐商业活动都集中在伦敦,这彻底重构了城市的产业空间。

催生城市创意阶层

城市创意阶层是由从事工业设计、博物展览、广告营销、教育传播、文化艺术、现实增强(VR/AR/MR)、音乐娱乐等人群构成。美国学者佛罗里达认为,城市创意阶层往往出现在“3T”(Technology,Talent,Toler-ance)指数较高的区域,即城市环境是开放的、多样的、有活力的,这些区域可以引发更多的创意交流和思想碰撞。创意阶层的集中与城市更新中的创意产业集聚密切相关,一个创意产业发达的城市必然是一个有品格的城市,必然产生大量的创意阶层,进而给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智慧、创新、变化和活力,构建城市可持续生长的空间格局。

澳大利亚悉尼的中心商务区及周边的老工业区通过创意产业将旧区转变为活力新区,将古老的工业遗存建筑转变为居住区和艺术工作坊,以吸引各类艺术家入驻,被誉为城市更新的典范。1979年,悉尼中心城市的一座老仓库改造成公寓住房,由此拉开悉尼绅士化运动的大幕。20世纪七八十年代,悉尼及其他城市的诸多艺术家们对老城区产生思想共鸣和文化认同并纷纷入驻,逐渐将中心城市的老厂房、维多利亚时代的旧宅改造成创意工作坊和房租低廉环境优美的住房,到20世纪90年代,这里已经发展成为集居住、休闲、商业、展览和艺术为一身的创意社区,集聚了大量的艺术家和青年创意人才。相比城市郊区,许多富有的中产阶层、创意阶层更愿意在这里安家落户,由此促进了悉尼老城区的再生与繁华。

焕发城市活力

创意产业已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平均每年创造2.25万亿美元的产值,占全球GDP的3%,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约3000万个就业岗位,占全球就业人口的1%,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超过欧洲、美国、日本三地汽车产业工作岗位数的总和。而且,创意产业通过产业业态更迭、城市空间重构、集聚智识阶层尤其是吸引大量青年人来激活城市更新,使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伦敦有个著名的国王十字街,曾经作为货运枢纽繁盛至极。20世纪70年代,因工业时代的没落,国王十字街内的工厂纷纷倒闭、居民穷困潦倒。20世纪八九十年代,片区曾稳居“伦敦最贫困十大选区”名单。2008年,伴随着城市更新的时代浪潮,房地产开发商Argent与其他两家公司组成城市运营公司,通过营造独特的街区文化氛围,吸引了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头创意公司入驻,给整个街区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仅仅以火车站为中心,在周边一英里辐射的街区范围内,就聚集了超过7所高校院所、13家文化运营机构、21家各式各样的博物馆与画廊、60余家创意合作组织,聚集了3000多名科学家、12000多名学者、50000多名雇员、77000多名学生、年均访客超过1000万,全球一大批著名公司都在这里安家落户。此外,国王十字街还引入世界四大设计学院之一的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学院在片区常年举办学生艺术表演、作品展览等活动,增强了片区的艺术、创意和活力氛围,让片区成为与众不同的城市中央活力区。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城市更新   创意产业   首创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