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益家行 将致远

——江苏淮安清江浦区法院开展“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5月9日,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清江浦区法院联合区妇联以“益家行”家庭教育指导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深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司法实践,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开展妇联干部旁听庭审、宣传家庭教育法律知识等系列活动。

成立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5月9日上午,清江浦区法院联合区妇联,成立新法实施以来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区妇联主席董芳,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江兴安为“淮安市清江浦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妇联干部代表和区法院干警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据悉,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位于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基地,主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青少年普法宣传等工作。清江浦区法院将以工作站为阵地,与区妇联强化联系沟通,结合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不定期邀请有专业资质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为需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未成年人家长和监护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同时,该中心也是宣讲家庭教育知识、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对涉诉未成年人及监护人进行心理疏导、亲情修复、监护评估的重要场所。该院少年及家事庭庭长吴然前不久取得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她介绍:“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区法院创新打造‘益家行’家庭教育指导工程,致力在辖区内建立和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沟通协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家事法官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素养,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妇联干部旁听家事案件庭审

为提升辖区内新任妇联干部的法律素养和维权能力,9日上午,清江浦区法院邀请12名妇联干部旁听一起家事纠纷案件庭审。审判员颜芳组织原被告依次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全流程展示庭审程序。大家了解法官如何引导当事人表达各自诉求,归纳案件争议焦点,零距离感受如何妥善处理家事纠纷。

鉴于案件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法庭除了在庭审过程中对当事人进行口头指导外,在庭审结束后还以书面形式向其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和《主动履责承诺书》。

《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中主要有四项内容,《主动履责承诺书》中主要有七项内容,敦促父母应当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切实担起教育职责。颜芳说:“审理家事案件过程中,法院对有未成年子女的父母双方应当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发出告知书和承诺书,就是为了让家长必须重视对子女的家庭教育,不得拒绝或怠于履行义务。”

开展专场普法讲座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后的第一堂课,由家事法官颜芳和法官助理贺诗磊开讲。两人结合具体案例,就家事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为妇联干部进行释法,并对大家关注的情感纠纷、财产继承、家暴行为、赡养老人、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进行法律解答。

“参加今天的‘益家行’系列活动,我们见证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成立,观摩了家事案件庭审,并作为第一批学员在工作站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收获太多了。”和平镇妇联主席刘月说,“在农村家庭纠纷十分常见,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关心关爱的缺失也难以避免。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作为妇联干部不仅要掌握化解家事纠纷的本领,还要积极履职联合力量,让更多的资源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家长从中受益,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清江浦区人民法院 王淑臣)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