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厚植中国青年成长沃土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厚植中国青年成长沃土,直接关系到青年工作的质效。只有厚植中国青年成长沃土,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才能真正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创造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更珍贵难得的人生际遇,才能让青春之我在砥砺奋进中勇敢绽放,让青春成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抓住当下,用心用情把握广大青年脉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做好青年工作的关键,就在于抓住当下。只有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才能把准广大青年的脉搏,引导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把握广大青年的脉搏,必须高举信仰旗帜,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深入思、用心做,确保思想引领作用更鲜明。必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哪里有需要,青年组织就建在哪里、广大青年就奔赴哪里,勇当先锋、冲锋在前,确保担当作为更主动。必须回应青年所需所愿所盼,抓青年工作时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他们最关心的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教育、老人赡养等问题逐个解决好,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确保帮助服务青年更到位。

传承根脉,切实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一路走来,共青团都在践行着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从烽火岁月中的冲锋陷阵到建设时期的苦干实干,从改革开放时的奋勇争先到新时代的笃行不怠,都是共青团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矢志不渝的生动实践。传承根脉,就是要把所有工作聚焦在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上,时刻不忘来时路,铭记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青年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从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根脉,就是要一以贯之地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一如既往地响应号召、落于行动,矢志不渝地不断发展、接续传承,真正激发先进青年组织的政治敏锐,催发不进则退的思想清醒,焕发扬鞭奋蹄的行动热情。

面向未来,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进入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机遇与挑战共存、际遇与风险共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做好青年工作,面向未来厚植中国青年成长沃土,就是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把发展捋顺、将形势摸清,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抓细抓实青年工作。具体说,必须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把握好当前阶段的中心任务、重要使命,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青年成长所需、日常所盼,坚多组织青年感兴趣、对青年有益处的“接地气、利成长”的各类活动,把亿万中国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坚强的攀登者、勇敢的追梦人,在实践锻炼中施展才华、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在建功立业中激发潜能,真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为广大中国青年打造出大课堂、大舞台、大熔炉。身入才能心入、力行才能致远。作为沐浴在时代春风里的中国青年,必须将个人“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搏击风浪、奋发有为。(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