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金磐开发区的“战疫密码”

“4·1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区的金磐开发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至今保持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有人不禁要问,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的金磐开发区,面对人口多、工作量大、辖区情况复杂、无属地管理权等诸多难题,是如何守住“无疫金磐”的?

金磐开发区党委书记陈平总结了“四个到位”,即组织到位、宣传到位、管控到位、动员到位。金华疫情暴发后,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成为全体金磐人的共识。4月15日,金磐开发区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卡点管理组、物资保障组、社会防控组、核酸检测组、企业防控组、新闻宣传组。各小组每日集中会商、每日报送数据,确保信息畅通。

金磐开发区下辖封闭小区16个,共有居民和职工52276人。如何实现“不漏一人”?金磐开发区与市开发区及相关街道、社区积极协商对接,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清村扫楼”“卡口硬隔离”专项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5个网格组,设立13个核酸检测点,每个封闭式小区、开放楼宇及主次干道卡口实行“24小时三班制”管理。

人手不足是此次金磐开发区抗击疫情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金磐开发区仅46名工作人员,但疫情防控管辖面积有3.1平方公里,每天开展企业、小区、卡口管理工作,必须依靠志愿者力量。金磐开发区动员区内党工群团组织及企业,抽调人员198名,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配强抗疫队伍力量。“疫情防控宣传铺天盖地,每个人都有人管,每个人都做自己的管理者。”金磐开发区企业员工方柳青说,“不管新区还是老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见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的提醒。”

“面对疫情,我们的‘战疫秘诀’就是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决策、风雨同舟、统筹兼顾。”陈平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金磐开发区审时度势,将工作重心转向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五一”期间,位于金磐开发区安文路的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们戴着口罩奋战在生产线上,各车间呈现一派繁忙生产景象。

“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指导下,我们克服困难,已有序复工。”公司董事长陈正明说。据介绍,春光科技对员工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常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加大厂区每日消杀频次,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金磐开发区成立企业保供保畅工作专班,出台《金磐开发区关于制定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的通知》,30名驻企指导员按“一企一员”原则,对企业生产、人员管理、保供保畅等进行靠前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金磐开发区核准威邦集团、春光科技、鹏孚隆、大顺电缆等14家企业开展适度生产,各驻企指导员加强沟通对接,为企业疫情防控与有序生产提供服务指导。针对企业保供保畅问题,金磐开发区指定专人,与市政府、市经信局、市交通局、市开发区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办理中高风险地区来金重点工业物资保障运输通行证61辆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做到“动静有序结合”,实现企业生产“零干扰”。(杨萤萍)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