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众筹项目红色管家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加快了旧厂区改造、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的步伐,近年来大小项目不断。在项目实施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反映了各类难题,也呈现一些安全隐患。为更好地统筹推进项目,郑家坞镇成立了由班子成员、机关党员、两新党员组成的项目红色管家队伍,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

5月初,郑家坞镇二季度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红色众筹会”在小微园召开。参会的郑家坞镇两新党支部书记们参观了几家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企业,并针对本区域综合体内企业投资项目难题列出了问题清单。“我们小微园23家企业项目建设涉及注塑机,审批存在困难”“我们两新区域内的熔岩服饰、天山制衣等企业有意向进行旧厂区改造,但容积率只能到1.3”……郑家坞镇班子成员针对这些项目前期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并给出难题解决时限。

两年多前,小微园所在的土地还是一片低效用地、破产企业,通过有机更新并引进项目,今日已成为众多小微企业投资的热土,项目红色管家的成立就是为了服务越来越多这样的投资项目。

每个项目配备1名班子成员负责问题协调、1-2名机关党员负责盯牢进度、3-5名两新党员负责项目安全,每月定期开展工作推进会,对投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党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队伍载体就这样在实际中应用。

项目难题有人解

纬丝特服饰的新供用地项目外籍投资商因疫情原因不能来中国签字办理不动产权证,影响了项目前期审批进度。郑家坞镇常务副镇长黄展胥立即与公证处和不动产交易中心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协商,创新地采用视频签字认证的方式办理相关证件,保障项目按时开工。红励卓纺织、千艺工艺品要进行旧厂区,但在规划审批过程中遭遇了容积率问题,党委委员郑少嘉在吃透县企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协调难题,获得企业好评。

一季度,郑家坞镇班子成员成功协调项目重大难题12项,有效地助推了项目建设。

项目进度有人盯

机关党员入企赶考是“四考四争先”党建工作体系中的重要内容,项目红色管家中涌现了一群具备钉钉子精神的机关骨干党员。

经过前两年的旧厂区改造,恒大染色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今年想投资5000万元以上进行技术改造并同步进行数字化改造。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企业对改造后补助申领、产能指标等问题有疑虑,迟迟下不定决心。镇机关党员、经发办洪龙祥多次与主管部门沟通,为企业详细讲解政策并制定项目计划,打消了企业的顾虑,顺利实现项目入统。城建办方浩飞、国土所郑伟平是这些项目红色管家的成员,也纷纷为负责的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保障项目全速推进。

项目安全有人管

在华昌台板旧厂区改造工地,两新党支部的党员每天会利用上下班时间检查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每天花十分钟左右看下防疫工作有没有做好,脚手架质量、施工人员有没有戴安全帽、有没有按规范操作。起初就当完成任务,后来觉得是非常有必要,对企业负责也对我们自己负责”,华昌台板支部书记钟文栋说。

在小微园,尽管党支部还在筹备中,但是园区内的党员已经自发组建了义务消防队。“我们园区企业刚入驻,许多企业的设备还在安装或者调试阶段,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与物业商量之后,决定每家出1-2人担任义务消防队员并且每月开展演练,保障我们大家的消防安全。”小微园党员、义务消防队队长陈修城说。

“一个党建品牌、一名党建指导、一方党建阵地、一份党建承诺、一项众筹议题、一队红色管家,郑家坞镇两新党务工作六个一配置中,众筹议题、红色管家是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利器。”郑家坞镇党委书记石元城说。一季度,郑家坞镇实现500万以上入统投资项目15个,同比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额超1.6亿元,增长45.8%,其中工业投资超0.5亿元多,增长11.9%;服务业投资超0.8亿元,增长42%;房地产投资额近0.3亿元,增长408%。(黄钢)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