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古祠堂里话共富 千年古城故事多

古祠堂里话共富,千年古城故事多。5月10日,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仕濂公祠内其乐融融,永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浙江日报、金华日报、永康日报等媒体朋友,以及部分村党支部负责人齐聚一堂,举行党建专班会议暨媒体座谈会,共商基层党建路径,共谋乡村振兴蓝图,共绘共同富裕画卷。

党建引领先锋路,千年古城谋复兴。芝英镇党委政府启动“强弱共建谋共富乘势扬帆启新程”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强村带弱村、“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带,切实加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有效发挥强村及镇域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帮薄弱村实现“四有一促”(有一个运转高效的村级班子、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条强村富民的好路子,有一套规范化管理制度),促进薄弱村在班子建设、发展思路、产业发展、村级管理等方面实现质的转变,实现薄弱村晋位升级。

政府当“红娘”,“姻缘”一线牵。目前,在芝英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达成6对强村带弱村结对帮扶名单。

溪岸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哲于3月25日正式“上马”,扛起球川村第一书记的重担。上任伊始,胡云哲就对村貌村情来了一次大摸底,“我当时就发现一个‘堵点’,以前村务不公开,村民对村里的事务不甚了解,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对立,严重阻碍了村庄发展。”

胡云哲一边理清“旧账”,一边探索新路。他了解到村民对修一条前俞自然村到前陈村道路的愿望十分迫切,于是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多方筹集资金,争取早日让村民的“修路梦”照进现实。同时,对前俞村工业用地进行详细规划布局,以共富项目建设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基于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才让把这份担子交给我,说什么我也要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陈建勇一年多前刚卸下耕耘了17年的柿后村党支部书记重担,曾多次获得永康市治村导师、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

此次“临危受命”让陈建勇既感动万分又倍感压力。4月14日,他前往前陈村担任第一书记,“我抱着从零出发的信念来到这里,卯足了力气要干出点名堂出来。”陈建勇说。

经过近1个月的磨合,陈建勇为前陈村发展理顺了路子,提出“正风气、聚民心、理旧账、通村路、优环境、增收入”的干事路径。“以前这个村派系林立,还有150多万元的负债,我要以党建引领正村风,逐步解决遗留问题,合理谋划共富项目,争取早日摘掉‘后进’的帽子。”陈建勇的语气里充满坚定。

群雁高飞头雁领。芝英镇通过启动“强弱共建谋共富乘势扬帆启新程”结对帮扶活动,聚焦凝心汇力,推动党建联抓;聚焦经济增收,推动产业联兴;聚焦担当有为,推动队伍联建;聚焦文明共荣,推动文化联动;聚焦和美幸福,推动服务联享;聚焦和谐有序,推动治理联促。“以强带弱聚合力,共治共促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打造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的镇域样本,共建形态美、生态美、文化美、产业美、生活美的芝英。”芝英镇党委副书记应明说。(胡清波)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