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祁东县开展青少年非遗文化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

5月6日,湖南省祁东县文化遗产事务中心、县科技活动中心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进入芙蓉小学开展“走进非遗,传承文化”为主题的非遗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1

“目前,祁东渔鼓演出艺人有500余名,每年民间渔鼓演出数千场,被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确定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湖南渔鼓保护传承基地’。现在,祁东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3人。”参观现场,学校周芳芳老师主动担任非遗文化科普宣传讲解员角色,通过亲切而又熟悉的普通话,把非遗文化自然而然地带入到了生动形象的室外课堂。

“先前爸爸告诉我,祁东县是‘中国曲艺之乡’,通过今天的非遗文化科普进校园宣传活动,让我知道祁东非遗文化除了最有影响力的渔鼓、祁剧之外,还有板凳龙、草龙、渔灯、骨牌灯、车马灯、草席编织等,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加热爱和喜欢上了我们大祁东。”六年级学生谢子轩自豪地跟同学们说。

2

据祁东县文化遗产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非遗传承最具潜力和最有影响的途径,通过非遗文化科普进校园宣传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非遗传承保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非遗文化氛围。(祁东县委宣传部 陈延上 曾文博 曾祥君;谢伟平供图)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