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淮安区开展“新旅中队”创建活动

近日,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淮安市淮安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在全区少先队组织中开展“新旅中队”创建活动指导意见》,部署“新旅中队”创建活动相关工作。

新安小学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9年创办的实验性学校,也是著名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为弘扬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光荣传统,淮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淮安市淮安区教育体育局以“学习‘新旅’精神,培养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充分利用全区“新旅”宝贵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把开展“学习‘新旅’精神,创建‘新旅中队’”活动作为全区向广大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开展贴近实际、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生动形象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区学生以“新旅”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创建活动分区级“新旅中队”、校级“新旅中队”。申报区级“新旅中队”,原则上应获得校级“新旅中队”命名,且创建活动有特色,成效明显。申报校级“新旅中队”由班级(中队)提出申请,校创建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确定。校级“新旅中队”申报比例原则上控制在班级(中队)总数的20%左右(规模较小的学校可适当放宽);区级“新旅中队”申报比例原则上按每学校1-2名掌握。区、校级“新旅中队”命名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

意见要求,创建活动要与提高学校办学层次相结合,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建活动要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建活动要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着力提高师资整体素质;创建活动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建活动要突出“五个注重”(即注重活动实效,注重持之以恒,注重典型培育,注重活动延伸,注重活动宣传),全力打造“学新旅”品牌。(淮安区教育体育局陆恒树 华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