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从世界视域看百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 李必友

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了全面总结和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在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产生了广泛深远的世界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锻造了优秀的内在基因和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世界政党之中的先进者

在当今世界数量众多的各类政党中,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就先进性而言,更是首屈一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先进性是历史形成并与时俱进的,植根于性质宗旨,映照在理想信念,熔铸进初心使命,锻造了优秀的内在基因和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中国共产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孕育产生,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我们党因时代而生,顺时代而立,领时代而兴,在认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势中走在了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坚持崇高理想和科学理论的引领。我们党始终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强基固本、凝心铸魂,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中。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史。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如此多的曲折和磨难,经受如此多的艰险和考验,作出如此大的牺牲和奉献,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用理想信念和科学理论铸就辉煌。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我们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

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奥秘。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着眼于主动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依靠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开辟了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是国际社会的贡献者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性地改写了世界政治版图,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支持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有力维护了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的脚步,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成功拓展了现代化的途径。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的大趋势和共同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世界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集中反映了党领导人民独创性、原创性的成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切合中国实际,赋予了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国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国情走出适合自己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共产党有力引领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与世界人民命运与共,自创建之日起就以推动人类进步为己任和奋斗目标,把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深刻洞悉世界大势、时代潮流中把握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积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大业,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党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我们党领导建立的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大程度地避免了西方两党制或多党制因恶性竞争造成的政局不稳、社会撕裂,以强大的政治组织力和高效的实际执行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执政奇迹,推动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引领者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我们党坚守自己的宏大使命,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史进程,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是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高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举世公认的标杆和领航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使占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动摇了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殖民统治体系,推动了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演变,给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反殖民统治、反帝国主义统治的民族解放运动以极大鼓舞。适应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要求,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蓬勃,以坚决有力的行动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使世界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层次变化,呈现出“东升西降”的总特征和大趋势。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征,是我们党成就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社会主义的发展奇迹。“中国之治”与建立在资本主义制度之上、日益明显的“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世界上相信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系统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舞台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继续照亮和指引党和人民事业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