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让劳动成为奋进青春的底色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百余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亮眼的“成绩单”都浸润了劳动者拼搏的汗水,印满了劳动者奋斗的足迹,年轻干部要从前辈和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让劳动成为奋进青春的底色。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辛勤劳动就是苦干笃行。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辛勤劳动有“辛”也有“勤”,“辛”是面对问题的艰难困苦,“勤”是面对艰难困苦所表达出坚韧不拔的态度,任何成就的取得都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都是靠着辛勤劳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黄大发带领群众在悬崖穿凿长达9400米的“生命渠”,艰苦卓绝数十载书写绝壁传奇,张桂梅校长与身心病痛顽强斗争,锲而不舍为党的教育事业点燃生命之灯,年轻干部要脚踏实地,奋发干事,秉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心态,用辛勤劳动的汗水为中国梦、复兴梦的实现奉献无悔青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诚实劳动就是实干求真。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诚实是劳动者的基本品格,诚实劳动是积极实干,不是投机取巧;是坚守公平正义,不是损人利己;是遵纪守法,不是违法乱纪。但现实中个别干部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个别干部不劳而获,妄想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充当自己的“业绩”,如果社会盛行这种驰于空想、鹜于虚声的风气,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只能是空谈。作为年轻干部必须要践行诚实劳动理念,将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融入诚实劳动中,立足于自身岗位,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以“真善美”的诚实劳动带动身边人,坚决向“伪劳动”说不。

有因有革,趋时适治,创造性劳动就是进取创新。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尊重劳动者的首创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导向,让一切劳动与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性劳动是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着眼当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跑好民族复兴接力赛、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都需要创造性劳动的引领。年轻干部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干事创业中敢于创新,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用创造性劳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入源源不断的“创造之力”,为新时代发展贡献创新力量。(山东省高青县委组织部 王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