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舟山:白泉镇“全民掸尘”擦亮文明底色

自今年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启动“古城定海·洁美家园”全民掸尘活动以来,作为全区唯一全国文明村镇——白泉镇聚焦“全民掸尘”小切口,广泛开展“掸尘”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清洁家园、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文明实践活动,擦亮文明底色,形成了“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打造白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名片”,为白泉“高铁新城”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全民掸尘”齐参与,美丽家园齐扮靓

“全民掸尘”扮靓美丽家园。为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成果,白泉镇组建“山水白泉”掸尘小队,广泛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乡贤、辖区企业等常态化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对辖区内村道、公园绿化带、低洼积水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创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特别是针对东西快速路沿线道路环境、农田卫生等问题,及时清理道路两旁垃圾、田园内农药化肥包装物等生产废弃物,清除死株枯枝,因地制宜播种观赏花草、粮食作物,累计出动500余人次整治道路环境3.5公里、农田520亩、抛荒地500亩,有效增强了农户清洁田园意识,打造了东西快速沿线新风貌。

全民抗疫齐助力,群策群力共担当

全民掸“疫”尘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白泉镇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广动员,全民接种疫苗、全力支援金塘卡口等活动,群众参与踊跃,群策群力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山水白泉”掸尘小队通过“村村响”、宣传栏、LED显示屏、张贴海报、走村入户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接种疫苗。同时村干部、志愿者自发组织“专车”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疫苗接种免费接送服务,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让群众接种更省心便捷。4月2日以来,白泉镇主动应对防疫一线大赛大考,率先推出“我是党员我报名”金塘卡口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全面发动辖区村社、企事业单位400余人次参加金塘卡口防疫志愿工作,生动诠释了党建引领下热爱定海、众志成城、开拓进取、永不停歇的全民掸“疫”尘精神内涵和良好氛围。

全民共话“金点子”,探索共富“新路子”

全民掸思想之尘谋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白泉镇组织辖区重点企业、群众代表、村(社)书记开展乡村振兴走访调研活动,围绕如何抓住高铁新城建设机遇期,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共同富裕,掸除干部思想上“尘埃”,增强乡村“造血”能力。白泉镇青年掸尘小队的干部们紧扣“幸福”“拼搏”“创新”“奋进”等关键词开展微型党课宣讲活动,以青年的独特视角、通俗的语言讲好白泉高铁新城建设故事及百姓共同富裕的美好故事、走进新时代的奋斗故事,激发广大青年群体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实干争先接续奋进新征程。

白泉镇把“全民掸尘”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切入口,将开展“掸尘榜”评比、“掸尘之星”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打造“净、安、福”的美丽家园,擦亮文明底色,让每位白泉人努力成为文明的代言人与受益者,为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精神动力和能力支撑。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 陈菲菲)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