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小学语文长文短教,难文浅教的方法探究

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些名人名句广为流传。兴趣是成功的先导,是求知的驱动力,是学生求知欲的“催化剂”,没有学习的兴趣,就没有学习的自觉性,更不能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只有提高学生的兴趣,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如果在一篇长课文的教学中,老师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致一定会荡然无存,课堂效率也会不高,这样的课堂也一定不会是成功的课堂。

《动物王国开大会》是来自于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中的一篇课文,这是一篇童话故事,故事情节非常生动有趣。但是全文一共有18个自然段,篇幅非常长,这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第一次接触这么长的课文,学习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翻开课本,小朋友们一看到这么长的课文就已经没有兴趣和信心去学习它了。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长课文、难课文呢?那就是通过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只有对老师要讲的内容感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学有所得。课前老师提问同学们:“大家喜欢动物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喜欢。老师接着说道:“既然大家这么喜欢动物们,今天我们就来动物王国看一下吧!咦,动物王国怎么了呢?哦,原来动物王国要开大会了,老虎大王让他的助手狗熊先生通知森林的小动物们来参加大会,大家看一看狗熊先生有没有完成老虎大王交给他的任务?他是怎么通知大家的呢?”听完老师的问题,小朋友们对老师的问题答案非常感兴趣,一个个兴致勃勃地朗读课文,在文中认真寻找答案。这个时候在我们老师眼中的长课文、难课文在学生的眼中并不难,问其原因,因为他们感兴趣。

进行有效的课堂互动

“教育的本质是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去发现、获得知识,远比通过老师的讲授而了解知识要理解得深刻、有效。而学生如何去探索、去发现、去获得知识呢?这就需要进行有效的课堂互动了。语文课堂互动的特色在于引导学生各抒己见,使学生在互动中增长知识,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在教授《动物王国开大会》这一课文的过程中,笔者通过不断地提问来和学生互动,让学生通过自己探索找到答案,进而总结归纳。在提问狗熊一共发了几个通知?狗熊第一次通知少说了什么?狗熊第二次通知大家,为什么大会还是开不起来?狗熊第三次通知大家,为什么大会同样开不起来?通过一个接一个的提问,学生归纳出通知一定要交代清楚地点和具体的时间,掌握通知的几个要素,也通过狗熊发通知这个事情反思自己要做一个严谨、思考问题全面的孩子。

改善课堂教学模式

小学语文的学习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学生以后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果只是枯燥地教和练,“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和激情。教师应该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而对教学方法有效地进行改变,不能强制性地向学生传输语文知识,那样只会让学生觉得更加的枯燥和乏味。在教学过程中,有必要建立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更加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在新型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应当以课标和教材为依据,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以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宗旨,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构建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体现课堂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关注学生的兴趣、情感和态度,突出学生的思维开发和能力培养;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实行差异化教学,面向全体,分层实施。例如在教学《动物王国开大会》的过程中,学生们分角色合作朗读课文,生生合作,在读中学习。

制定正确的教学目标

在教学长课文、难课文的过程中,应当采取长文短学、深文浅教的策略,突出重点,淡化难点,制定正确的教学目标。而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前提,是具体实施教学的重要环节,看这节课是否是成功的一节课,起决定作用的是教学目标的确定是否全面、准确、切合实际。因此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物王国开大会》这篇课文有四五百字,字数几乎是其他课文的几倍。针对这篇课文字数多、信息量大的特点,在授课过程中,笔者避开一般课文的教学程序,将课文以提问形式出示让孩子们初步感知。这样既避免了学生初读长课文的困难,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去主动探索问题的答案,真是一举两得。在讲述课文内容的过程中,笔者随机地将狗熊四次喊话的内容板书在黑板上,并引导学生模仿狗熊的语气喊话,既比较了狗熊四次喊话的不同之处,又进一步激发了兴趣。这样,将长文中的重要信息理出,引导学生反复感知,不但大大地降低了学习难度,还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在学习这篇长课文的时候,学生们发现每次狗熊发完通知后,都有动物过来提醒它,随后狗熊在动物们的提醒下一次又一次修改,使故事情节形成了反复的特点,这篇课文看起来很长,实际上前三次通知的情节结构相似,信息前后连接,步步递进,加强了学生联系课文信息进行推断能力的培养。而培养学生严谨、全面的思维也是我们的情感目标。

增加课后阅读量

阅读是语文学科的基础,语文的学习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只有加强阅读,摄入广泛的课外知识,才能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没有阅读作为基础,其他的能力是很难得到提高的。我们将小学六个年级分类,一二三年级为低年级,四五六年级为高年级,低年级和高年级对语文学习的要求是不同的,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低年级教学往往以认识生词为主,在学生掌握汉语拼音能力之后,增加阅读量能够使小学生更快地记住和理解新词,达到积累生词的目的,并且到较高年级时会积累到一定生词量,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利于对课文的学习和理解。长期的阅读积累,对我们学好长课文、难课文是非常有帮助的。

总而言之,我们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确定好教学目标,采用多种方式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中来,学生乐学,一课一得,学有所得是学好长课文、难课文的最终归宿点。这也是我们教学长课文、难课文的最终目的。

(作者:王习全,黄梅县岳飞小学)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