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践行“三牛”精神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2022党建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干部是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的主导力量,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具体领导者和组织者。能否用好乡村干部是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搞好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

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为民服务”是孺子牛精神的时代内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赤子情怀和奋斗精神。为民服务是是搞好基层治理的政治基础。应积极选配具有高度农村工作热情和服务意识的农村党员群众加入到村组干部中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他们在群众当中的良好形象和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主动当好基层治理“排头兵”,自觉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

勇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不能靠吹牛过日子,而要像拓荒牛一样埋头苦干,开辟新天。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都需要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创新发展是搞好基层治理的动力保障。要积极吸收有冲劲、有干劲、有能力的农村致富能手到乡村干部中来,用他们的冲劲,闯劲,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精神,带动其他乡村干部、村民致富,形成致富能人带动发展,并向周边辐射的良好格局。

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王安石曾这样赞美老黄牛:“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就是老一辈老黄牛的代表,是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骨干和先进分子,他们在工作和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都有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和智慧,经验丰富,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有比较高的威信,是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的重要力量。与年轻人相比,他们的思想更成熟,看问题更准确,是搞好基层治理的经验导师。要真诚把老党员、老干部留在乡村干部队伍中,采取老带新的模式,让其他乡村干部成长有人帮,学习老党员、老干部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人处世的智慧,让乡村干部快速成长,为搞好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践行“三牛”精神,让乡村干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作者:何玉兴)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