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天府名品”浓墨重彩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四川“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方阵系列报道之二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要求我们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传统农业向创意农业、智慧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近年来以“品牌引领、创新发展、品质卓越、标准领先、社会责任”为主要指标,以第三方认证的市场化行为促进地区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全力打造“天府名品”质量品牌。在去年举办的西博会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建设“天府品牌馆”,34家参展企业带着川酒、川茶、川果、美食等“天府名品”集体参展,受到中外来宾的好评。今年,一批质量过硬的四川地理标志产品签约供应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大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价值。

川酒浓烈醇厚,川菜麻辣鲜香,川果甘甜爽脆,五粮液、泸州老窖、蒲江丑柑、东坡泡菜、苍溪红心猕猴桃、竹叶青等四川知名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丰富多彩的四川味道,营造出“烟火气、蜀都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天府文创消费新场景。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拥有地理标志842个,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6个,占全国10%,居全国第一;全省共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5个,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8个。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带动2500多万人就业和致富。“天府名品”质量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批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链蓬勃兴起,成为四川城乡经济新的增长点。

做大不知火,“天府名品”赋能果农收入倍增

在山林青翠、碧水环绕、鸟语花香的天府大地上,怎样才能种好果、产好茶、卖好价,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好产品的的新需求?丑柑,又名“不知火”,果肉饱满,肉质柔软,口味甜美。在成都市蒲江县,营养丰富的丑柑由于品牌知名度不高,农民增产不增收。

为此,蒲江县市场监管局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为依托,在培育产品品牌、强化地理标志保护、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上做文章。在蒲江丑柑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基础上,蒲江丑柑产业协会今年牵头制定《蒲江柑橘贮藏技术规范》等8项团体标准,填补了蒲江丑柑生产技术标准的空白。今年春天,蒲江丑柑还未采摘就被经销商订购一空,果农年种植纯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蒲江丑柑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年产值20亿元,成了果农赚钱的“单品冠军”。

做强东坡味,“天府名品”让小泡菜成为百亿大产业

眉山茂林修竹,生态宜居,不仅是北宋文学家苏东坡的故乡,还凭借超过2000年的泡菜生产史成为“中国泡菜之乡”,成为全球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

当然,“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打造,远不止加工一碟泡菜这么简单。

“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也是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标志。为了让更多地理标志产品焕发市场活力,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以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了以知识产权保护赋能高质量发展,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以“东坡泡菜”“眉山春橘”等地理标志产品为重点,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促进运用工程,牵头制定泡菜国际标准,完善全链条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和影响力。眉山“中国泡菜城”园区成功入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川南酿造公司“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市民餐桌上的一碟小菜成长为舌尖上的百亿大产业,“东坡泡菜”助力眉山20多万农户致富奔小康。以川南酿造、吉香居、惠通、李记等为代表的四川泡菜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形成了“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去年,眉山市泡菜产业收入217.8亿元,“味在眉山”销售收入1138.7亿元。今年眉山将做优“东坡泡菜”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力争产值达到220亿元、“味在眉山”销售收入突破1200亿元,通过做强一件地标,做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做优红心果,“天府名品”让苍溪乡村更时尚

打响“天府名品”质量品牌,需要增强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适应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和城乡消费跨界融合的新要求。

作为“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苍溪县以实施“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战略为契机,持之以恒做靓红心猕猴桃美学经济,做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创意农业时尚消费产业链,培育代表四川最高质量水准的红心猕猴桃“金字招牌”。

作为“广元七绝”之首,苍溪猕猴桃作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新品种“红阳”,目前已在61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品种登记,成为全球第三代猕猴桃首选换代品种。“苍溪红心猕猴桃”先后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识和国家出口基地认证、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等国家级金奖9个、省级金奖17个,品牌价值达到80.99亿元。继2020年被列入全国100家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后,今年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2021全国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成为世界红心猕猴桃发源地苍溪的“黄金名片”。

为了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苍溪县市场监管局以做靓生态、做优品质、做大品牌为目标,制定“苍溪红心猕猴桃”品牌管理办法和品牌保护工作方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指导生产者严格执行苍溪猕猴桃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地方标准,严把生产加工、包装标识、产品质量关,让地理标志产品变成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为了推动以知识产权助力特色产业强县建设,苍溪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引领,抢抓余杭·苍溪东西部协作机遇,实行“统一商标管理,统一品牌宣传、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标识包装”。苍溪开发红心猕猴桃、雪梨礼盒、绘画、根雕等一批创意农产品,创建红心猕猴桃博物馆,打造出环嘉陵江百里红心猕猴桃创意农业旅游观光带,全县已建设万亩产业园19个、千亩产业园69个、百亩产业园378个,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39.5万亩,年综合产值60.06亿元,猕猴桃产业从业人员超22万人。“苍溪红心猕猴桃”价格从2010年的8元/千克上涨到现在的80—120元/千克,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近2倍,成为助推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果”。目前“苍溪红心猕猴桃”已经成为全县3个“百亿产业”特色产业体系之一,走出了一条以“苍溪红心猕猴桃”增收增美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