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奏响新时代的“人才歌”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广大青年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笔者认为,各级要弹好聚才“曲”、写好育才“谱”、拉好用才“调”,才能聆听到新时代动人的“人才歌”。

把好“方向舵”,弹好聚才“曲”。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碳中和碳达峰等任务接踵而来……要想如期实现目标,人才是关键,德才兼备、忠诚担当更是第一标准。因此,各级党委要严把“忠”“德”首关,戴好聚才“透视镜”,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唯奖项”的“四唯”枷锁,慧眼识别“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当前,我国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仍面临许多问题,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更须接地气的乡土人才和能工巧匠,把人才汇聚在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把人才吸引在国家战略需要中,打造人才聚集洼地,对引进来的人才,建立对点的跟踪服务机制,让各项优惠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唱好留才“主旋律”。

落好“关键棋”,写好育才“谱”。“巨海纳百川,麟阁多才贤。”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一干而成的,必须要摒弃“一把尺子量到底”,下好培育“关键棋”,为人才“放权”“松绑”,才能让千里马在广阔的疆场上显千里之能、展奔腾之力。因此,高校要积极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作用,培养好一批“社会需要型”“创新复合型”人才。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把人才长成参天大树,“有所为有所不为”,时常修枝剪叶是关键,要时刻关注人才的思想状态和心理状态,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同时,要建立健全纠错容错机制,对他们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拦路虎”“绊脚石”,不可求全责备,要在关心关怀中让他们成为“实力股”。

建好“蓄水池”,拉好用才“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这一项项伟大成就的背后都倾注了人才的汗水。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马也需伯乐识。各级党委要敢于把有担当、有能力的人才放到为民服务的最前沿,让他们多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岗位“墩墩苗”“摔摔跤”,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用才氛围。“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果能力和岗位不匹配,就会使人才的效能大打折扣。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以磨难历练他,这样才能“增益其所不能”。当然,用才更要解决后顾之忧,各级党委要打好“感情牌”,当好“后勤部长”,用心用情解决人才的“急难愁盼”,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新余市渝水区委政法委 李伟)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