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温州龙湾:以评促改全面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质效

“您认为所在单位的平时考核结果能否精准反映干部的真实表现?”“您认为所在单位的平时考核结果是否与年度考核、职级晋升相挂钩?”“您认为所在单位的平时考核对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作用如何?”这些问题,来自近浙江省温州市期龙湾区委组织部面向全区干部职工开展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满意度测评。

据悉,为充分评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质效,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坚持数字赋能、以评促改,在全区各个单位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满意度测评,涉及68家单位2852人。该区深入分析关键要素和影响因子,锚定公务员平时考核中的方案制定、贯彻实施、结果运用、考核激励等各环节,通过座谈交流、多方论证,提炼了9道针对性强、互动性高的测评问卷题目,并根据题目内容逐一设置题目权重和选项分值,打出单位测评总分。

“微信扫一扫,几分钟就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事科的季晓青说,“这是我们开展这次满意度测评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区执法局现有201名干部职工,如果采用传统线下测评的方式,打印、分发、催报、统计一套流程下来,不忙个三五天是弄不好的。这回好了,只需要在群里发一下二维码,统计一下填报人数就行了。”

笔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线下满意度测评中存在的耗时费力、测评人心存顾忌等问题,龙湾区运用数字化手段,由区委组织部开发在线测评小程序,为每个单位赋一个“二维码”,实现“点对点赋码”“全覆盖参评”“背靠背打分”“实打实统计”,有效减轻了单位政工干部工作量,也提升了测评数据的客观性和精准性。

“通过满意度测评可以看出龙湾区在平时考核工作上是动了真格的,希望能及时分析测评结果,准确评估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实际情况,强化整改完善。”一名测评对象在意见建议里提到。

龙湾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夏巧民表示:“做好测评问题反馈和结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才能提升工作质效。一方面,我们把测评中反映出的平时考核工作短板问题,逐一反馈给各单位,督促整改优化现有平时考核办法。另一方面,排名靠前的5家单位作为区级示范点,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予以提高3%;排名靠后的10家单位列为重点整改对象,专项督办,销号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全区通报、考核扣分,倒逼后进单位及时补齐短板、迎头赶上。”

(龙湾区委宣传部 郑敏)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