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发扬“共产主义星期六”优良传统 以“第一等”作风再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会昌县地处江西省赣州市东南部,是中央苏区核心区,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毛主席在会昌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经典词章《清平乐·会昌》,盛赞会昌“风景这边独好”;邓小平曾任会昌第一任县委书记、会寻安中心县委书记,在会昌进行了治县理政的重要实践,实行共产主义星期六”制度影响深远。近年来,会昌县适应新时代要求,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推动改革发展相结合,树立用心爱会昌、用情待百姓、用力抓发展的理念,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积极倡导开展新时代“共产主义星期六”活动,以“第一等”作风再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努力打造“三地一城”、用心用情建设“独好会昌”。

“共产主义星期六”活动诞生于苏俄,在中国落地生根,在会昌传承延续、发扬光大,每一个阶段都从实践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而且在21世纪继续焕发生机、充满活力。回顾“共产主义星期六”活动的百年历程,结合其在会昌传承发展的90年历史,开展新时代“共产主义星期六”活动对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依然有着巨大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力量。

倡导开展“六个日”主题活动,丰富拓展劳动(工作)内容。倡导全县党员干部在星期六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日、结对帮扶日、便民服务日、环境整治日、招商安商日、项目攻坚日等“六个日”主题活动,每周下发“六个日”活动内容清单,供各单位、各乡镇有针对性地选择开展工作。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党员干部利用周六帮扶日,深入结对帮扶脱贫户或监测户家中宣传惠民政策,开展产业就业帮扶,搞好家庭“五净一规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便民服务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全面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全年“不断档”,真正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打造“好惠办”政务服务品牌。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开展项目攻坚日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服务项目,解难题、破困局、攻难关,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开展县领导“十联”和机关党员干部“三联”,搭建起党员干部联系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桥梁纽带。为进一步发挥县领导在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县领导干部用心爱会昌、用情带百姓、用力抓发展,全体县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以“联企业、联项目、联乡村、联社区、联学校、联医院、联敬老院、联乡贤人才、联社会组织、联代表委员”等“十联”活动,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全方位查找基层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问题,促进党建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实施、发展环境优化、中心任务推进、矛盾隐患化解。机关党员干部则积极主动开展联脱贫户或监测户、联社区(小区)、联市场主体(企业、个体户)等“三联”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倡导机关党员干部“十带头”和农村党员“六带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人民群众需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机关党员干部“十带头”和农村党员“六带头”具体要求。机关党员“十带头”: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独好会昌”;带头联系脱贫户或监测户;带头到社区报到,按时缴交物业费;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联系乡贤、人才、企业主;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带头敬老孝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农村党员“六带头”: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尊老孝老;带头拒绝高价彩礼;带头搞好环境卫生;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倡导机关党员干部“十带头”和农村党员“六带头”,有效引导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示范、勇争先、创佳绩,让党的旗帜在每一块阵地上高高飘扬,取得了以党风政风示范带动民风社风的良好效果。(中共会昌县委书记 潘金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