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浸到骨子里的数字

日前赴雪峰山调研,我对两位老人印象最深。

湖南省武冈市向本金,97岁的抗战老兵,是“9.3”阅兵中,坐彩车挥手致意者之一。他回忆77年前抗战最后一战——中国完胜的雪峰山战役,仿如昨天。重回战场遗址,他把排兵布阵、攻守态势、交战阵亡等数据,讲得清清楚楚,并一一指认出战友坟墓。

2015年春,志愿者郑亚明找到向老时,所部从军到班的番号,他瞬间报出。

另一位是老党员。83岁的曾令钧,一直在洞口县基层,做到县交通局长。他对历史文化、雪峰山战役,对洞口以及湘西南经济社会发展,“账目”清楚。如讲区域交通,哪代如何蛮荒,如今如何四通八达;哪条国省干线、高速公路或高速铁路,里程多长,耗资多少,施工克服了哪些困难,哪年通车,通车后如何促进区域发展.....一个个细节,一串串数字和盘托出。谈亲身经历,更是精确到小数点。

坐着站着走着,曾老随答,常常一气三四小时,不讲重话。虽然念叨着“没带本子,不一定准确”,但掏出的几十上百个数字,八九不离十。

是呀,在雪峰山腹地邵阳、怀化调研,我重点接触了基层党员干部、各行各业数十人。在山岭重丘,田间地头,道路街坊,我随机问,问交通高速公路,扶贫乡村振兴,文旅经济,抗疫措施和效果......他们随口作答,大多有答必准,善以数字说明问题。

数字枯燥,但有时富于生命力;数字难记,有些人却随手拈来。两老记忆那么好,除了健康还有别的。向老只读过两年书,抗战胜利后,一辈子跟田土、农具和乡亲打交道,隐藏功名70载,琐事大都忘记,唯国仇家恨、抗战精神刻入心底抹之不去。

曾老也不过初中文凭,但是一生好学不倦。如烟杂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老爷子无论在职,还是退休主编史志,都带着强烈的责任心、爱心,德高望重,举一反三,终成“活档案”。

母亲做鞋,女儿有样。调研发现,工农商学兵,一浪推一浪,都心无旁骛干事业、谋发展,使闭塞贫穷的雪峰山,变成物畅其流、物阜民丰。3月以来,邵阳、怀化深受疫情肆掠,但是,依靠党的领导,两市渡尽劫波,抗疫动态清零,如当年抗战杀鬼子清零;刹住病毒传染,如摧枯拉朽,不准日寇越雪峰山一步。一串串数字,见证两市复工复产、“六保”“六稳”的良好局面。

为什么雪峰山战役以中方完胜而载入历史,为什么雪峰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快,为什么两市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从浸进骨子里的数字,可以看出一些道道。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