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让滚烫的青春为新时代添彩

青春如欢腾之骄阳蒸蒸日上,青年似钢铁之洪流汹涌澎湃。穿越百年风雨烈火涅槃凤凰,以青年星星之火,汇燎原不可抵挡之势,唯我中华无双。追溯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五四”形成了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和跨越时空的磅礴力量,激荡着无数爱国青年以身书写着无愧时代的青春荣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新征程,吾辈青年生逢盛世,当接力奋斗不负韶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历史长河中,无数青年牢记初心使命,泼洒生命热血,毅然决然地将最好的青葱岁月、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党和国家。1919年5月4日,英勇的青年学子冲破禁锢与羁绊点燃革命烈火,用激情与光芒书写了一首隽永史册的青春史诗,形成了激励时代青年奋勇前行的“五四精神”。数风流人物,岁月激荡,热血奔腾!1921年,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跟随信仰的指引,开启了一桩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接见中国留苏学生时勉励广大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的先锋,不管岁月如何洗涤,“五四精神”都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需要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今天,新时代的青年承百年五四之炬火,忆百年五四之峥嵘,吾辈青年当担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时代与青春碰撞,澎湃青春华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新时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这个时代里,守护祖国领空安全的王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还有武汉疫情爆发驰援湖北占了三分之一的青年人,他们都是中国青年的楷模!他们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融入人民的大我,向世界展现着最美好的青春力量!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透过白皮书一个个详实数据、鲜活事例,可以感受到中国青年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中国青年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实现了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滚烫的青春,为新时代添彩!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