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巧干”“勤干”“狠干”

哲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特修斯之船”思想实验:一艘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的船,归功于不间断地维修和替换部件。基层工作事情繁琐、任务繁重,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将日常工作穿针引线,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统筹好“常”与“长”的关系,在学上“巧干”、在实上“勤干”、在精上“狠干”,才能抓出成效、抓出精品。

在“学”上“巧干”,抓牢日常工作基础。“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必经之路,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但部分党员干部由于日常工作比较熟悉,就疏于学习,多年如一日地用老办法、老经验解决新问题,就很容易造成日常工作“蛮干”、陷入被动。因此,党员干部要坚持推动常规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面对新的形式、新的挑战,在内容上,善于抓住方向,在方法上,善于多策在手,在效果上,善于借势发力。

在“实”上“勤干”,提升日常工作质量。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蓝图、再好的规划、再好的项目,都要靠党员干部的以实的精神勤干,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员干部要在“勤干”上,勇于落实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勤能补拙”的精神面貌,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去实践、去操作,与此同时,也要善于运用“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诚意与群众交朋友,虚心向群众学习,做到“诚于心、敏于行”,真正听“实”话、办“实”事、出“实”效。

在“精”上“狠干”,增强日常工作效能。“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学当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践,方能精于业。基层党员干部长期面对熟悉的工作套路、工作环境,或多或少都会产生懈怠心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常思考、常创新,以时不我待、马上就办的精神面貌,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以事必躬亲、义不逃责的担当作为,在日常工作中凡事耐心研究、耐心雕琢,练就担当作为的硬本领、硬脊梁,切实激发“狠”劲儿、“创”劲儿、“闯”的劲儿,实现工作精准、行稳致远。(临翔区委组织部 杨成艳)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