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讲“温度” 拓“宽度”

——浙江省玉环市楚门交警中队打造“枫桥式交警”为民新样板

“用‘平安’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用‘满意’书写时代新篇章,不断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聊起工作理念,浙江省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楚门中队指导员杨国正如是说。

近年来,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楚门中队坚持围绕“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树立了新时代良好的交警形象。

刚柔并济,执法有“温度”

玉环楚门镇,浙江省3A级景区镇,每年游客如织。

楚门交警中队,便位于这片“旅游热土”,守护一方百姓和游客们出行安全。

据介绍,该中队管辖楚门镇、芦浦镇、玉环经济开发区、海山乡四个乡镇,辖区范围99.25平方公里,拥有常住人口10万余人。目前,该辖区内道路总里程约56.4公里,机动车保有量3.5万辆,驾驶人员3.95万人;二轮、三轮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约9万辆。

“辖区范围大,路况复杂,车多、人多,二轮、三轮电动车事故频发……”杨国正与同事们曾为此头痛不已。

为全力做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深入推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遏制和减少因骑行电动车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楚门中队想了不少方法。

去年12月,该中队联合当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共享单车各类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开展中,该中队“走断腿”“磨破嘴”,在巡查了辖区内重点路段,对乱停乱放、超区域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统一清理、规范的同时,还不忘对共享单车用户进行宣传教育。

几天忙碌下来,共清理了违规共享单车百余辆,有效提升了辖区内市容环境。

今年3月3日起,该中队还“瞄”上了二轮、三轮电动车。

近日,市民王阿姨因骑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被楚门中队交警拦下。拦停后,王阿姨心里一紧,“要被罚款了。”

王阿姨正“肉疼”,却被交警告知这次只教育,不罚款,但车辆要扣3天。

这是为何?

“罚款不是主要目的,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来看,‘学习+扣车’的新模式更有意义,能‘逼’着违法者今后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杨国正表示。

而后,王阿姨被“请”进了交通安全学习室,观看违法骑乘非机动车的事故警示视频,且签订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文明交通安全承诺书》。

以教代罚成了楚门中队的执法常态,群众也纷纷叫好,“这方式很暖心!”

通过强力整治、广泛宣传,该辖区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各路口交通守法率明显上升。

点题整治,群众出行有“宽度”

民之所忧,我之所行。这两年,楚门中队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挂在心头,借助大数据,精准治理交通顽疾和乱象,让群众出行更有保障。

4月24日上午8时,正值早高峰,楚柚南路和南兴西路车流剧增。没一会,两条道路交叉口出现拥堵,这一情况正好被楚门中队数字勤务室屏幕前的工作人员留意到。

“请路面最近执勤点位的同事抓紧赶去疏通。”

“收到请回复。”

约5分钟后,交警就赶到该路段,及时疏导了现场车辆,恢复了交通。

除了楚柚南路和南兴西路交叉路口,济理路和环城东路交叉路口、漩门湾大桥等路段也是楚门辖区出了名的“肠梗阻”。

为确保道路畅通,楚门中队借助了大队数智交管中心、中队数字勤务室二级指挥体系,充分发挥视频监控“视角宽、巡检快、覆盖广”的特点,重点巡控易堵、流量大的路段,并在关键路口增派警力,将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杨国正与同事们还在高峰、平峰、夜间等多时段进行实地考察,广开言路听民声,优化了辖区内所有红绿灯,最大限度提高路口时间利用率,做到“分秒必争”。同时,他们还根据流量适时调整了车道,将部分车道改为可变车道。

“以原来经常发生拥堵的漩门二桥为例,调整后,如今即便在高峰时段,群众也基本能在3个红绿灯配时内顺利通过该路口。”杨国正说。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楚门中队根据气象、时间和流量等要素,量身定制了“四色”勤务机制。即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勤务机制,确保警力用在“刀刃”上。

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中队会有预警,立即和当地气象部门进行联系,研判本地天气变化情况,对辖区各项预设管控点进行统筹谋划,将分流点力量、装备提前预置到位。若发生紧急情况,人员装备全都能准时到位,这样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

通过开展“枫桥式交警中队”建设,楚门中队警心聚得更拢、劲道拧得更足、工作做得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了。

(玉环市公安局 陈轶男)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