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书写柳钢答卷

——柳钢集团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年考”成绩单

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落户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产成品检测室全自动拉伸试验机。

炼钢奏响“协作曲”。

柳钢多个产品获评广西名牌产品、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

柳钢鸟瞰图。

慕明刚 王明鉴 阎 翔

核心阅读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从湘江之边到漓江之上,从柳江之滨到邕江之畔,总书记一路走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加油鼓劲,为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殷殷嘱托,如同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响彻十里钢城,扎根于钢城儿女心中。

一年来,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明的方向,按照自治区战略部署,柳钢集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传承红色精神,凝聚起奋力前行的磅礴力量,激荡着勇毅笃行的豪情壮志。

一年来,柳钢集团扎根实体经济,坚守产业报国,厚植产业新动能,释放发展新优势,全面夺取多基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新胜利,交出一份精彩的“柳钢答卷”。其中,2021年柳钢集团营收、产值齐超千亿元,跻身世界50大钢企第20位,实现了“十四五”首年“开门红”。

1 书写党建领航“红色答卷”

“要在集团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扣高质量协同发展主题,柳钢集团主要负责人在多个重大会议场合对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工作作出部署。

柳钢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党建“四化协同”工程,促进“红蓝文化”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开展读书班、报告会等,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制定《柳钢高质量党建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把稳企业发展方向。

同时,组织开展了“百年传承”“百年华章”“百炼成钢”三大专题14项载体的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务实出新,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基层“困难事、烦心事”。

从集团党委,到各厂支部;从柳州本部,到沿海基地;从机关团体,到街道社区;从生产车间,到培训课堂……一年来,柳钢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未松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满怀豪情干事创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2021年柳钢集团党委工作硕果飘香:

“柳钢集团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入党宣誓”党建成果照片载入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第479页。

创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获中央和自治区巡回指导组肯定,被确立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创新携手《国企》杂志社打造全国钢铁行业首个、广西首个“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调研基地”,联合人民网在全国首次以线上互动方式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云端主题党日活动。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41个,建立全领域党建联盟67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渐入佳境。

全年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4500多万元、对外捐赠900多万元,集团获全国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授予“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

……

柳钢,始终恪守着“国企姓党”政治基因,践行“党建引领”政治使命,以新担当落实党建责任,以新作为夯实党建基础,以新成效展现党建水平。

2 书写国企改革“发展答卷”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2021年,在国内钢铁控产能、减产量、限电等大环境下,柳钢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管理,补齐发展短板,有力推动了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再续新辉煌:全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大幅增长,多元产业经营业绩也创历史新高。在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91位……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灵活的经营策略、多基地协同高效生产和企业转型发展取得实效,也离不开柳钢集团全面构建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强化管理的全面渗透。坚持推动集团管控全面铺开、延伸沉底。坚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251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

强化管理的效能效用。聚焦管理过程的优化,纵深推进以“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强形象”为主题的“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极大提升集团各级组织管理效能。

2021年,柳钢集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184项,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其中13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位居全区国有企业前列。

不谋大势者,无以谋发展。2022年,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新形势、新压力、新挑战,柳钢集团有关领导在一届九次职代会上提出:“要围绕集团管理的薄弱环节,从管理理念、管理文化、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管理方法、管理手段多维度开展对标提升,全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今日柳钢,加快奔向未来。一场纵深的国企改革正持续推进,广大干部职工突出重点领域改革,深挖增长潜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3 书写创新赋能“数智答卷”

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而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变“智造业”必由之路。

一年来,柳钢人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壮志,在十里钢城不断深耕创新沃土,在打造“数字化企业”、塑造全面“数字竞争力”方面先行先试,在生产经营的大量场景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柳钢引擎”。

2021年,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落地柳钢防城港基地。利用“5G+云+AI”等新基建技术,柳钢完成了11个业务场景的升级改造。

2022年,柳钢2032mm热轧线“5G+智慧板坯库”投入使用,这是国内首个基于5G技术的智慧板坯库项目。

不止于此!

在柳州本部,冷轧厂自主研发了基于智能BI诊断分析的“数字驾驶舱”,炼铁厂参与研发了国内首套“烟火智能成像监测预警系统”;转炉厂实施炉口火焰AI识别,热轧厂推行了加热炉智能燃烧控制系统。

在沿海基地,5G无人行车、“5G+AI”智慧装载机、焊缝“云眼”质检、云AI预测性维护、5G固废云识别、AI智慧安全云……构成了一个令人赞叹的“5G云上钢厂”。

偏居祖国南疆的一家传统老国企,在智能化、信息化发展道路上勇立潮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数智答卷”,究竟靠什么?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柳钢,用坚实的步履,踏实的行动,给出了有力的答案!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2021年拿出1000余万元奖励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人才,再创历史新高;加大投入,发动“科技引擎”。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5.08%;借“外脑”拓“智造”发展空间。以项目为载体,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通过产学研互动,借力引智推动开展联合攻关。

更令人惊喜的是,柳钢参与的“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柳钢集团“铌微合金化热轧高强抗震钢筋物理冶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新产品不断涌现,质量品牌影响力也持续扩大。

柳钢汽车用钢通过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二方认可并开始批量下单;成功拉拔出直径仅0.15毫米、相当于2根头发丝的广西产最细钢丝。

2021年,柳钢集团获得“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等级用户满意企业”称号,并首次获得2021年度“全国质量标杆”称号,广西仅2家企业入选。

4 书写双碳环保“绿色答卷”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作为屹立在秀美柳江畔的中国特大型生态钢铁强企,柳钢任重道远。

迈入“十四五”的2021年,柳钢集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双碳”行动,研究制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书写了现代钢铁企业与山水城市和谐相融的动人故事。

2021年,柳钢集团柳州本部和防钢基地吨钢综合能耗同比大幅下降,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自发电占企业总用电量比例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废水集中处理100%达标,工业废气达标排放,废渣全部回收综合利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钢集团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2020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柳钢股份入选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

柳江河畔,碧波绿水流淌而过。十里钢城,百舸争流、勇往直前。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柳钢集团正全力做好低碳发展的总体规划,布局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努力构建低碳高效的“绿色工厂”。

在争当超低减排排头兵的航道上,柳钢正逐“绿”扬帆、高歌前进!

结语

一年是节点,更是新的开始。

一个人一片心一座城,牢记绵绵厚望,从一个春天走向另一个春天,柳钢人有付出、有收获、有信心、有干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激越如斯。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今年,新时代的柳钢“传承棒”赓续接力,新征程的柳钢“赶考路”踏石留印,柳钢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总体要求,抓住发展黄金机遇,充分释放规模优势,科学谋划发展全局,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再立新功。

(本版图片由柳钢集团党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