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历史意义

【摘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标定了中国现代化新的时代方位、中华文明发展新的历史高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光辉历程,对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决定性意义。面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开辟新境界的根本指引。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进一步明确:“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的高度概括,是对中国实践、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高度概括,是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高度概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高度概括,标定了中国现代化新的时代方位、中华文明发展新的历史高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要求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和世界历史意义,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光辉历程对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决定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意蕴与鲜明特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根本前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回顾历史,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前提,才能实施改革开放为现代化建设开辟新的道路,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环境。①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立足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向前发展,“两个确立”是历史、时代、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与文明形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与西方现代化存在根本区别,社会主义是其本质属性。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优势、光明前景。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供了实现现代化的全新选择,展现出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②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纵观人类历史,在如此超大规模的人口中,以短短数十年时间,克服内外重重困难,驾驭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全面小康进而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绝无仅有的伟大成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一场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既能创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能塑造出高质量发展的文明。③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规律是科学理论指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④面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开辟新境界的根本指引。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人民创造了许多世所罕见、彪炳史册的奇迹,把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把许多“此路不通”变成“康庄大道”,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根本规律为指引,把握历史演进方向,树立了人类纪元以来最科学、最透彻的历史观,并锲而不舍坚定走下去,彻底扭转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社会主义经历曲折、陷入低谷,前途命运饱受质疑的局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饱经沧桑、历尽艰辛,尤其是近代以来一度深陷黑暗、衰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新的现代化道路,开创新的文明形态,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无疑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是世界历史迈向新纪元的伟大里程碑。冷战之后,美国主导的“世界帝国”秩序成为笼罩在世界各国头上不散的厚重阴云。尤其是对于新兴国家、西方世界以外的文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不断以人权为由,通过“民族自决”以及后来的“颜色革命”来进行颠覆、控制,从而形成“外人权”而“内帝国”的内外表里结构,共同推动新型世界帝国的建构和全球扩张,这无疑构成了“美国行为的根源”。⑤这种“世界帝国秩序”之下,美国及其西方军事同盟国家的发展是优先议题,发展中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权利得不到应有尊重,甚至沦为牺牲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完全能够不以牺牲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为前提,完全能够不以依附霸权国家、做霸权国家的附庸和从属为基础,在西方霸权逻辑依然占据相当程度主导地位的当今世界秩序之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向往发展的民族提供一种新的范式和可能。

世上本没有路,惟有孤勇者一往无前。为了找到中华民族立身于世界、光大于时代的道路,百余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超乎寻常的信念、勇气和智慧,开辟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近百年前,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泥沼之时,李大钊同志就作出“试看未来的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坚定论断。抗日战争中、民族危亡之际,毛泽东同志写下《论持久战》,以深邃战略眼光、透彻历史思维指出取得战争最终胜利的光明方向。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温《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两个必然”和马克思“两个决不会”重要论点,深刻指出“两个决不会”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资本主义至今没有完全消亡,为什么社会主义还会出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那样的曲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预见的共产主义还需要经过很长的历史发展才能实现;深刻指出学懂了这一认识和研究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就能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⑥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世界历史的坐标从“两个决不会”向“两个必然”的方向迁移,发生显著变化,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至关重要、影响深远的时代趋势。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光辉历程对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历程,绝对时间长度不过十年,但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对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继而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力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伟大历程。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相应,“七一”重要讲话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标定新时代的根本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光辉历史、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两种社会制度力量对比发生了于社会主义有利的重大、显著变化,今天,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憧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将引领世界社会主义不断走向光明、繁荣和振兴,深刻改变未来的世界。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变,党领导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努力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光辉历史、伟大历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揭示发展方位、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内涵的深层转变,是具有全局意义的深远变革。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党以巨大政治智慧、政治勇气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马克思主义百年政党的光辉历史、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形成了“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等重大考验,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党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对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时代性贡献的光辉历史、伟大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在党坚强领导下,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光辉历史、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倡议、重大论断,深刻回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这一时代之问,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我们相信,恢宏壮丽的新时代,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不断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也必将随着新时代中国发展,在世界的东方闪耀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杂志执行主编、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期刊出版与学术交流中心主任)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舆论学研究体系建构研究”(项目批准号:21AXW002)阶段性成果】

【注释】

①颜旭:《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解放军报》,2021年7月26日。

②陈光俊:《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人民日报》,2021年12月8日。

③王灵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经济日报》,2021年12月2日。

④马建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人民日报》,2021年11月26日。

⑤强世功:《贸易与人权(上)——世界帝国与“美国行为的根源”》,《文化纵横》,2021年第5期。

⑥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11月第1版,第37页。

责编/常妍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