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当代青年群体观察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80 后”和“90 后”为主体的“中坚青年”群体,作为改革开放这一历史巨变和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有着独特的社会表征。从个体生命历程的视角来看,当前和今后二三十年,“中坚青年”的前辈群体将陆续步入老年、功成荣休,而“中坚青年”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将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并一直作为担当民族振兴重任的中坚力量,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也将由“中坚青年”参与创造。

“青春是创造出无限可能的代名词。”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为特征的新经济迅速发展。经济社会结构变迁对人们价值观念和行为选择的影响往往最直接、最快速地体现在青年群体当中,青年成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最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弹性和灵活的工作方式涌入新兴行业,进行工作创新、职业创新和就业创新,2021 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 2 亿人左右。据调查,新业态青年的工作满意度和职业认同度普遍较高,总体上对未来社会流动和职业前景持积极态度。

青年是劳动力市场的生力军,也是国家的重要人力资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群体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节点,既要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也要面对社会生存发展的现实问题。从毕业求职到创新创业,从社会融入到婚恋交友,从老人赡养到子女教育,每一件都需要直面和解决。在互联网语境下,“热心社恐”“土潮”“小猪佩奇社会人”等使用矛盾修辞的网络流行语成为部分青年矛盾心态的真实反映;在情感需求方面,呈现出延迟婚姻与渴望爱情、身份依附与独立自我、追求事业与抚育后代等矛盾交织状态;在生命意义感方面,困扰部分青年的“空心病”在认知上表现为缺乏存在感和价值感,行为上则是无欲无求表象下的消极、无聊与颓丧。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当代青年寄语:“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在比较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下,若是仅注重个体利益、个人竞争,必然伴随着追逐过程中的消极情绪,就获得幸福和意义而言,既包括自我增强,也包括自我超越。生活中点滴的愉悦感和获得感可以提升意义感知的自我增强,但是想要获得更深层次的意义自我超越,则需要超越个人范围,将自身利益与群体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乃至人类利益等宏大价值观相结合,重视个人给予他人和社会乃至人类所带来的福祉和需求,为他人造福的过程中个体的意义感是持久而稳定的自我超越。也就是说,从“小我”走向“大我”,将个体放置于与国家、社会、他人的共鸣中,放置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宏大蓝图中,以矢志奋斗凝聚青春力量,才能在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的同频共振中实现内心真正的山高海阔,才能获得持久的、稳定的意义感和幸福感。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重构世界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范围内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危”与“机”并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给青年群体带来巨大挑战与考验的同时,也将为他们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更多可能的选择。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努力拼搏,绽放青春光彩,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我们必能将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