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多措并举深耕警营文化建设

“妈妈,让我们想象我们正在旅行,经过一个陌生而危险的国土……这一场战斗是那么激烈,妈妈,如果你从轿子里看得见的话,你一定会发冷战的……一千件无聊的事天天在发生,为什么这样一件事不能够偶然实现呢……”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简称直属一大队)会议室里,民警夏思思认真诵读着泰戈尔的散文诗《英雄》,其他民辅警见证着振聋发聩的文字力量。

图为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辅警开展“缅怀先烈爱国魂 幸福不忘英雄史”党史教育活动

这是该大队党支部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开展的“书香警营”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更是该大队不遗余力建设警营文化,丰富民辅警文化精神生活的重要一隅。

一直以来,直属一大队党支部非常重视“文化建警、文化育警、文化强警”工程,不断提升队伍精气神和战斗力,逐步形成“读书荐学提内涵、体技训练强素质、红色教育铸忠魂”的良好氛围。

读书荐学提内涵

直属一大队党支部以构建“学习型警队”为目标,通过开展诗词朗诵会、文学沙龙、读书心得交流会以及“好书推荐”等系列活动,增强民辅警文化底蕴,引领民辅警在读书荐学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4月13日的读书会上,全体民辅警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籍中的经典段落,畅谈了自己如何高效阅读的经验以及做法,交流了读书心得和所感所悟,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讲述了如何通过阅读提高思想认识、陶冶自身情操。

同时,大队积极倡导全体民辅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工作需要,精选书籍,明确读书目标,制定读书计划,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形成“能读书、想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正向风气,将耐心细致、默默奉献的优良品格带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去。

体技训练强素质

直属一大队紧扣全警实战大练兵,立足工作岗位,以提升民辅警体能素质、警务技战术、警用装备使用等水平和能力为切入点,倡导主动参与强身健体、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形成常态化的体技训练机制。

为强化体技能训练效果,4月初,大队将4楼活动室特意腾出一块空地,配齐立式沙袋、拳击手套、手靶等装备。每周四,在具有多年军旅带训经验的民警夏诚德、厉少昆的指导下,民辅警开展格斗术训练。

直拳、勾拳、摆拳……正蹬、侧踹、边腿……

训练中的民辅警们把每一次实战对打当作一次实战擒敌,认真领会格斗要领,打好每一拳、踢好每一腿。

“这套格斗术很实用,可以让民辅警在实战中防得住、闪得开,又能擒得住。大家训练的积极性很高!”直属一大队政治教导员徐理志介绍说。

红色教育铸忠魂

直属一大队充分利用长沙市内红色资源,定期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史纪念物、英雄纪念馆和红色摄影展等党史教育活动。

近日,直属一大队组织全体民辅警前往烈士公园,开展“缅怀先烈、不忘英雄”追思活动。在烈士纪念塔前,民辅警肃立默哀、鞠躬致敬。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民辅警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参观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时,民辅警们不时驻足在,一张张模糊的老照片前,感念一代代湖湘儿女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的巨大牺牲。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警察之魂,文以铸之。大队党支部将坚持文化建警、文化育警、文化强警思路,不断打磨警营文化建设品牌,不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直属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虞琦表示。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 夏思思)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