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电力成就彰显国家实力

——简评《大国电力》思辨前行

由新中国首任能源部部长黄毅诚作序、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宋明霞女士采写的《大国电力》一书,于2021年11月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30篇通讯组成,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公开发表过,是一部作者长期关注、深入思考、持续报道我国电力企业近20年来成长的叙事通讯集。

图片1

这本书分为“大风起兮、百舸争流、未来已来”和“后记”四个部分,集中叙述了我国煤电企业成长与转型过程,阐述了我国核电、气电、水电、太阳能、风电等共同构成多元化的电力系统,所形成的中国电力强大阵容,直接关乎着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的大势大局,对当今我国电力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设想与建议。综观全书,该书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呈现大国电力行思录

《大国电力》从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准着墨,一直写到2021年,真实记录了我国电力快速发展历程。作者从西电东送首个煤电工程、三峡工程、长江大保护、全球能源互联网到新能源云,从煤电的成长转型、水电的发展困境、新能源的挑战与机遇,再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较为系统地叙述了中国电力成长与转型的历史轨迹。如《国华办电思路新——准格尔发电厂工程建设侧记》《准格尔壮歌》《渤海三叹》《毛乌素之歌》《东海强蛟——神华浙江国华浙能发电有限公司成长报告》《国华热电:一个优秀品牌的50年修炼》《一个城市电厂的和谐实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改进管理纪实》《走共生共赢的国际化之路——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一带一路实践观察”》等文章,为我们清晰而生动地呈现出一部当今中国电力行思录。

二、展现大国电力精气神

《大国电力》不仅写史、写人,还写风骨,凸显了中国电力人的精神气质。作者在书中指出,中国能源的变序,从无名小卒开始。1999年,中国电力尚是国家电力公司一统天下的局面,国华电力公司诞生于国家电力体制之外,是能源大船上的无名小卒。也就是这些无名小卒们纵身一跃,搅动了中国能源市场,从而推进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大国电力》所采写的电力群体,反映了雄浑豪迈的电力人风格,读后让人深深感受到大国电力的精气神。如在《渤海三叹》中,作者所叙述的“把自然环境的劣势翻转为产业优势,突破单一电产品的增长方式,建设‘发电-海水淡化-淡水供应-盐化工’全产业链,是沧电建设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电力人的执着精神,在这本书中可见一斑。作者笔端倾注着对电力人的思想情感,也蕴含其间。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写国家重大工程但又不局限于工程,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力工业的大美,体现了中国创造的力量。

三、凸显大国电力能源观

《大国电力》秉持未来观,承接过去,传递未来。作者对能源的战略思考贯穿全书,《中国水电谋发展:义无反顾而又顾虑重重》《能源进入高速转型期,可再生能源领跑本世纪》《从特高压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国创新背后的钻石体系》《长江大保护:三峡模式初露端倪》《新能源搭上“云”快车》《我国电力发展面临五大挑战》等文章,充满了理性的思考。作者认为,煤电的大发展,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崛起;煤电的深刻调整,影响了中国电力结构变革;煤电的清洁发展,有力地带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大国电力》中,作者宋明霞还明确指出,立足资源禀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清洁煤电仍然是能源供给的托底力量,仍然是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宋明霞认为,电力是工业化进程的助推器,从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到低碳发展,每一次转型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四、表达电力人的家国情

弘扬电力精神、表达电力人的家国情怀,是贯穿全书的主线和灵魂。作为电力人的后代,作者宋明霞在后记《爱在天边——永远的“9511工程”》这篇文章中,以其深情的笔墨,回忆了她的父亲——原崇礼县电力局局长宋启斌,为华北电力事业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深切表达了电力人的家国情怀。“慷慨悲歌忆昨年,酸甜苦辣亦安然,西风烈烈电力帜,寒阳昭昭霸王剑。五千年流黄河水,九万载矗蒙阴山,谁知默默工程里,衣是青青血是丹。”文章最后,作者用这首诗致敬她的父亲,致敬中国电力事业伟大的建设者,以其表达对创造者的敬重。

总之,《大国电力》这本书,作者亲身经历、并以一个观察家的视角,为我们记录、展现了一部中国电力企业成长的叙事史,让我们从中了解到,中国电力企业在转型与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电力成就彰显中国实力,电力实力代表中国信心。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世界市场为舞台,中国电力思辨前行,协同共生。

(作者: 陶建群,系资深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