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江门新会以“专题式”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大家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在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一把手”警示教育会议上,与会人员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

2022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廉政教育的新方式,针对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专题式”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以广州大规模迁移砍树事件为镜鉴,抓住“关键少数”,针对领导干部在决策、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一把手”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引导各单位“一把手”深刻汲取教训,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同时,各镇(街)纪(工)委也针对基层实际情况,各自选取角度和课题,纷纷开展“专题式”廉政教育,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比如,圭峰会城纪工委、崖门镇纪委等针对近期基层综合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组织执法队人员召开廉政会议或开展集体廉政约谈。“穿上执法队伍制服,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必须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杜绝自由散漫现象……”结合近年来通报的行政执法方面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镇(街)纪(工)委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引导执法人员围绕监管不力、执法不严、为政不廉等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又如,双水镇纪委针对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问题,对镇自然资源所、农办、行政执法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村主任进行集体廉政约谈,强调镇村干部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中,要律己、慎言、慎行,坚决扛起监管责任,做到巡查到位、监督到位、打击到位。

该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题式”廉政教育,实现“精准滴灌”,及时为基层干部敲响警钟,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近期纪委围绕各领域开展的廉政教育,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针对性强,使我们谨记纪律‘底线’‘红线’,也让我们工作动力、干劲更充足。”基层干部们纷纷表示。(中共江门市新会区纪委)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