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交集团:理清脉络权责 优化体制机制 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求真做实见效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发展上求实效,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2021年,中交集团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获得“16连A”,世界500强排名跃居第61位。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体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公司治理正确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办法》,动态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汇编》,形成18个专题、988条学习清单。切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牢公司治理正确方向。二是理清脉络结构,清晰公司治理逻辑链条。规范各治理主体权责,理顺并形成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层层逻辑。定总纲,制定《关于中交集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精授权,清晰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授权;理脉络,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议事决策机制的指导意见》;指路径,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及《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明规则,确定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总裁)办公会各自议事规则;细条目,细化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总裁)办公会的议事清单。通过理清逻辑关系,各治理主体行权层层递进、逐级细化,构成完整治理体系。三是把握关键环节,畅通公司治理行权路径。聚焦决策、执行、监督三大环节,厘清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关系。决策环节,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前置研究讨论;执行环节,以督查督办推动经理层落实公司党委意见建议,依法保障经理层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监督环节,形成党内监督为主导,纪检、巡视、审计、监事会等各类监督有机融合的“大监督”体系。

创新体制机制,明晰公司治理实践路径

一是推动“全面融入”,构建以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集团及所属二级子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工作要求入章程;制定公司《权责手册》,涵盖权责事项490项,实现对关键事项和关键节点全覆盖;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配套制度30多项,实现相对控股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制度全覆盖,探索在境外混改企业建立前方党小组,以组织前移推动风险前置。推动战略规划、经营计划、商业模式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推动“交叉任职”,夯实党的领导体制支撑。推动二级子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全部由一人担任,专职副书记进入董事会且不在经理层任职。推动符合条件的121户子企业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比例达100%。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有机结合,在经理层选聘考核中邀请董事参加、听取意见建议,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细化“权责清单”,确保党对重大事项把关定向。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议事目录清单,规范党委发挥作用的方式,推动各治理主体决策事项权限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

融入中心工作,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一是强化党委决策贯彻执行。明确经理层落实党委(常委)会意见建议、研究决策或组织实施重要事项的职责,全面推行经理层目标任务管理办法,构建部门、事业部、子企业全覆盖的目标任务管理体系,实现目标任务动态编制、控制、考评,确保公司党委部署执行到位、考核到位。二是强化重大专项问题推进。公司党委系统梳理公司发展中的重大难题,动态成立若干专项工作组,制定解决处置方案,通过加强指导、统筹优质资源,确保对重大问题重点跟踪、及时跟进。2021年,中交集团党委针对重点工作成立了“八大专项工作组”,其中针对振华重工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振华重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组专题跟进,推动振华重工运营指标大幅改善。三是强化党的领导全级次穿透。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一项目一阵地”“一支部一堡垒”“一领域一标杆”“天鲲号”党支部入选中央企业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提炼出“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区域发展”“党建+一带一路”等多种类型党建模式和经验。创新“三保四创两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