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聚焦“四坚持”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青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光大集团、中青旅公司旗下专注于为机构客户提供“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解决方案的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会议活动管理供应商之一,先后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武汉军运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国家重要会议活动及众多跨国企业提供高水平整合营销服务。近年来,在上级党委坚强领导下,中青博联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抓规范、打基础、补短板,抓亮点、增活力、强实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在强根铸魂、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政治引领,秉持“理论武装、政治筑魂”的思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32次,形成理论成果15篇,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在企业微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群”,开办“博读党史·联学共进”活动,通过“每日一题、每周一考”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先后发布203期党史知识、开展38期线上答题,实现由定时学、集中学,向便捷学、自主学转化。各党支部用好用活传统、红色、实践、创新“四个课堂”,广泛开展“我要向党送祝福”“党课开讲啦”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青博联党委班子代表与江苏园博会项目临时党支部开展“我为建党100周年献祝福”主题党日。

强化思想引领,找准影响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持续开展学习讨论,创造性开办“书记说”“不一样的演讲”等特色栏目,引导员工讲好博联故事,凝聚共识之力。以“学讲话汲取力量,悟党史明晰事理,做一个懂规矩、会办事、有梦想的中青旅人”为题对全员进行党课辅导,引导各支部连续3个月围绕授课内容组织大讨论,并在“党群e家”开设“你知道吗”栏目,采取情景剧、H5等形式多样化展示讨论成果,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强化业务引领,鲜明提出“把党旗插在项目一线、把支部建在业务前沿”,实施上海花博会、扬州世园会、江苏园博会等项目时,都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特色主题党日,做到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良性循环。上海花博会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被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坚持制度建设,着力在补齐短板、打造亮点上下功夫,在落实“五双”要求、实现提档升级上取得新突破

加强党委建设。制定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 《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并建立追踪问效机制,形成了工作闭环。狠抓组织健全。及时调整健全13个党支部,大力推动27家一、二级子公司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做到党组织、党建进章程全覆盖。

注重工作规范。安排7名党委委员建立基层联系点,对所有支部进行标准化规范化考评,以“如何推动党建工作可感知、可量化”为题,召开党组织书记头脑风暴会,集体会诊重难点问题,分享展示创新经验和成果,征求合理化建议34条,为新年度党建工作开局起步、提质增效夯实基础;围绕“开好组织生活会”“支部换届选举”进行网上示范观摩,编印《党支部基础工作手册》和《支委工作责任清单》,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逐一规范,形成60多个流程模板和示范图例。

坚持文化凝心,着力在平台搭建、沟通交流上下功夫,在激发动能活力、营造家园氛围上取得新突破

搭建表彰激励平台。在企业微信开通“党群e家”“博联荣耀”,在官网开设专题网页,大力宣扬优秀的身边人、身边事。连续2年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在“党群e家”和“博联荣耀”集中宣传,发挥正向激励作用。重磅推出员工表彰奖励百万大奖计划,一次性重奖作出突出贡献的5个团队和10名个人,切实起到示范效应,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通过设立网上邮箱、热线电话、“同事吧”等,广泛开展“向党员群众问计”活动,最大限度凝聚群众智慧力量。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文化培塑结合起来,广泛征集和提炼企业精神内涵,员工参与率达90%以上,累计征集259条建议,使征集过程成为传播企业文化、教育引导员工的生动课堂。

搭建博联讲堂平台。通过开办云学堂和直播窗口,开展“每月一课”“每周一案”等针对性课程,并将优秀党课上传平台,供学习教育、补课回炉,全年累计开展83场培训,推动员工思想、技能、素养提档升级。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深化创新人才体制改革,完善创新培养、使用和吸引人才机制,积极倡导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岗位能调能转的“八能”机制,组织2期“揭榜挂帅”,竞聘产生11名子公司管理层领导,让优秀年轻员工站要位、把关隘、挑大梁。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在疫情防控、规范经营上下功夫,在加强风险防范、实现安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突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广泛开展亮明身份、岗位示范等活动。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17”组织机构分工协同,明确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系列举措。严密关注形势变化,抓好重点人员排查和疫苗接种工作,全年实现“零感染”。积极搭建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工作体系,坚持党委决策把关、严格流程管控,防止发生潜在经济风险,对重大项目加强风险管理、全面审计和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排查清理风险点,有效防范经济风险。突出抓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党委班子、党政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及纪委监督责任4张清单,建立责任明晰、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扎实抓好日常监督,每季度突出一个主题组织警示教育,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引导各级员工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作者系中青旅控股公司党委委员、中青博联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青旅   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