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社会篇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许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大挑战

中宏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王镜榕)“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必须更深更透地理解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意义,“三尺讲台系国运”,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职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职业教育偏见和标签亟需打破

许玲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职业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积极回应社会大众对两会新期待,尤其在“双减”、家庭教育、学校托管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产教融合等方面集思广益,以切实举措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着重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具体包括突出职业教育的特色、完善顶层设计、创信办学模式、提升教育质量和深化职普融通。作为在职业教育一线奋战数十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许玲每一年都会针对职业教育提出自己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反映基层声音,兼具专业性和前瞻性而能被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和接收。五年来,许玲共提交了21件提案,“一件一个脚印”致力于推动职业教育的进步。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现伟大复兴强国梦的国策之一,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许玲强调,目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三方面的升级:一是培养层级的升级;二是培养质量的升级;三是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与美誉度的升级。

对职业教育认识的误解、混淆和不作为,是许玲在工作与调研中所经常碰到的问题。对此,她唯一所做的就是细心地解答、消除误解,突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只要一有机会,她就认真地陈述,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基础,在教育体系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许玲坦言,大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标签亟需打破,为其正名。

“就业中的学历歧视是个老问题,在公务员招考、国有企业招聘中所设置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限制,这样既不合理,也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许玲表示,在调研中,发现职业教育毕业生面对就业选择时,有时会被设定的学历门槛“拦”在了门外。目前,在一些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中也有一些岗位降低了学历要求,大专生可以报考,希望这扇门能够开得更大一些,让职业教育毕业生也多一个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孩子就读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我国技术进步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复合型、高技能人才,这就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职业教育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许玲认为,“目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仍在采用三年制教育模式,集中学习时间较短、课程内容程度浅显、学生的理论学习积累少。三年时间在某些专业里是明显不够的,严重制约了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对此,她建议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尽快开展四年制学制的培养,对职业教育学生实施全额的生均拨款制度。

“我建议职教本科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许玲指出,目前不论是教育行政部门或者是培养院校对职教本科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路径尚有不清晰的地方,希望可以尽快出台职教本科的整体培养标准。实现培养质量升级,在生均拨款、教师编制等方面对职业院校要有更大支持。目前有些省份已经开始试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联合培养,用各自的优势联合培养技能型、应用型的四年制职业教育本科人才。

产教融合是目前职业教育面对的重要课题。调研走访中,许玲梳理了企业生产要素配置与教育资源配置之间出现的壁垒,以及“产”与“教”之间由于信息差存在的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之间的“两张皮”问题。许玲指出,当前最主要的是政策引导,需要各地落实可操作的配套细则,包括企业的税收减免、教育附加费减免、土地金融政策等,增强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原生动力。她建议针对产教融合政策落地情况,国家、地方政府建立督察制度,具体可以参照环保政策的督察工作。

“目前困扰我国职业教育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职业教师的缺乏,迫切需要重点建设一支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国家队’。”许玲表示:“尽管通过这几年的呼吁,我感觉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要达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我认为还有距离,目前职教师资培养仍然存在层次低,院校弱,不成体系三大问题,因此我提了多条关于职教师资培养体系优化的建议,包括通过部省合建措施培育高水平的技术师范大学、打造本硕一体化的双师型职教师资、布局博士层次的培养单位,建设国家级的职校校长培训中心等等。”

厚植心理健康职业教育绿色生态

去年七月份教育部颁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学生心理健康成为公众热议话题。

许玲调查发现,但是仍有很多学校,连将心理课程纳入校本课程、配备学生心理辅导室等基本要求都没有做到。许玲建议:可对学校的心理健康建设建立督察制度——“从中央至地方均设立专职督察机构,制定督察法规制度、规划计划、实施方案等”,起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

许玲发现,很多学校使用的心理测评工具五花八门,测量结果不够准确,量表不符合青少年、儿童心理发展特点,而且没有采取后续的干预措施,无助于有效解决问题。

“设立专职督察机构,让专业的心理工作者对校园心理工作进行监督,”许玲建议,一方面可以提供专业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避免再出现如测评工具而引发的专业危机。督察制度设立,也有助改善心理教师的待遇问题。促使校方想办法提高师资待遇,以留住和吸引更多心理人才。

为解决心理治疗资源供给不足困境,许玲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落实心理咨询师资格鉴定规范管理,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心理咨询师执业标准,对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操作技能考核合格考生核发职业资格证书,做好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认证和督导工作。同时,加强对各种社会心理机构进行规范管理。许玲建议:国家卫生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制定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建立监督机制,加强检查督导,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登记、评价、信息公开等管理体系,对各类心理健康机构服务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逐步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