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深刻认识“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内涵

作者:陈锡喜,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党的正式文件中是第一次。深刻认识其内涵,对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无疑具有重要思想价值。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三个“不变”的核心要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分析,可以从三个维度来把握其内涵。

从政治维度上看,要确保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不变,这是三个“不变”的根本

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这就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个党章,在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基础上,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同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以后的各次代表大会通过或修改的党章,都没有改变党的名称,同时尽管表达文字有所不同,但开宗明义都规定了党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党建思想,共产党之所以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其一,组织成分的先进性,即它“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在1888年英文版恩格斯修改为‘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其二,代表利益的先进性,即它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即它“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其三,奋斗目标的先进性,即它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①这样的全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在先进分子的组织成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最高理想这三个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首先,先进分子的组织成分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组织保证。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从政治上规定了组织成分的先进性。当然,这一成分的先进性,并不取决于个人的出身或职业,而是要求党员从入党那天起,就应该具有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共产主义觉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中国社会性质的特殊性,党员成分绝大多数是农民和知识分子,但是,一方面,他们入党并不是代表他原来的出身的阶级或阶层的利益;另一方面,为了使他们能真正在思想上入党,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的“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从组织上看,每一届党代会通过或修改通过的党章,都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遵守党的纪律,以此来确保党的组织成分的先进性。

其次,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价值保证。“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大通过的决议案,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国情以及形势和我们党任务的变化,提出了先进性和群众性相统一的党建思路,即“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②党的十六大修改的党章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论断后加上了“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既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更体现党的初心和使命。这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是阶级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调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并丰富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价值立场上的先进性。

最后,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理想信念保证。党的一大规定了党“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从而确定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党的二大在提出民主革命纲领的同时,明确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此后,尽管在实践上党内出现过右倾或“左”倾错误,但从整体上说,党的奋斗目标始终是实现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也就是把最高纲领作为最终目标,以此来激励党员投身到为最低纲领而斗争的实践、并把握过渡到下一阶段斗争的大方向。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主要矛盾发生阶段性变化时,告诫全党要实践最低纲领、不忘最高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

从实践维度上看,要确保无产阶级革命党的本色不变,这是不变质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在任何历史时期要实现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就需要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目的因”转化为领导革命的“动力因”。在马克思主义范畴中,“革命”有狭义和广义两层含义,狭义的革命是指推翻旧政权的政治革命,而广义的革命则包括生产力、生产关系乃至上层建筑各领域变革在内的社会革命。在进行政治革命的基础上推进广泛的社会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色。

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的政治革命推翻了旧政权,获得了全国性执政党的地位,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并不意味着革命任务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它的使命将由革命党转向执政党而“告别革命”,因为执政对共产党而言,只是领导广义的社会革命从而实现最高纲领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这也正是无产阶级革命与农民起义乃至资产阶级革命的本质区别之所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领导了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因而,中国共产党在执掌全国政权后,其身份标识,应该是革命党、领导党和执政党的“三位一体”。如果在掌握全国性政权后,改变革命党的本色,放弃领导地位,则会蜕变为西方多党制度中的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要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党的本色,是因为它既需要继续领导社会革命,又需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其一,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党本色需要继续领导社会革命。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规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的“第二次革命”以及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这四个历史时期社会革命的进程中,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作为身兼革命党、领导党、执政党三重身份的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社会革命,既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的需要,也是不忘初心、保持革命精神的需要。一方面,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内外许多结构性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各种矛盾风险的挑战源和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在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和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另一方面,当前强调领导社会革命,也是要激励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就需要全党保持革命精神。

其二,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党本色需要继续勇于自我革命。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毛泽东同志对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作出了明确的回答,那就是“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便不断强调党自身建设的纯洁性,为此,它既同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又同各种错误路线作斗争,更同自身的错误作斗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学习和比较,既总结了两次胜利的经验,更总结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而造成的两次失败的教训,才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上统一了思想,从而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规律,使中国革命从此由胜利走向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即使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也是我们党自己坚决予以纠正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视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瓶颈”,勇于自我革命,从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而我们党之所以勇于自我革命,根本原因在于它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扎根群众成为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基因,加上人民的监督,从而创造了有别于西方“三权鼎立”的新的政治文明。

总之,只要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就一定能确保不改变无产阶级革命党的本色。

从思想维度上看,要确保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气味不变,这是不变色的保证

共产党之所以是共产党,关键在于它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因此,共产党要想不变无产阶级革命党的本色,需要确保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气味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要条件,也是得以领导社会革命和勇于自我革命而确保党不变色的重要保证。

一方面,要继续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需要加强学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织,使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继续领导好社会革命,需要全党有奠定在科学把握“两个大局”基础之上处惊不变的战略定力。而科学把握“两个大局”,单靠经验思维是无能为力的,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思维和正确的价值导向的引领,而这就需要崇尚学习和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另一方面,要促进伟大自我革命,需要加强学习。党员领导干部除了政治上的战略定力外,还要有基于理论修养基础上的党性的坚定。共产党人要勇于自我革命,就需要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而只有坚持真理,才能坚守理想。真善美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价值追求,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对历史规律揭示的科学性基础之上的。不重视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而读书学习,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需要,也是改造主观世界之必然。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美好操守和凛然正气,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或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它是需要自我修炼的,这种修炼的根本途径是在实践中坚持学习。

无论是领导社会革命还是勇于自我革命,都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历史,向人民群众的实践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强调要学习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思想,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学习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人格,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精神,以及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精神。因此,“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历史,这不仅是树立爱国主义情感的需要,更是从历史中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从而汲取智慧乃至教训的需要。近年来,基于个别党员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对党史和新中国史很不熟悉、对改革开放史不大熟悉、对社会主义发展史更不熟悉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党要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从而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群众的实践学习。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是统一的。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必须向群众学习,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自觉拜人民为师,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从而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责任编辑:王驰]